不明原因黄疸,PET/CT能查吗

来源:互联网 2018-06-12

  有一老年女性患者,因“腹痛黄疸一月余”就诊,患者近期食欲较差,腹痛感明显,皮肤及巩膜黄染,于当地医院进行腹部CT。拍片提示:胆囊壁不规则增厚,底部明显;胆囊内多发结石;肝内胆管扩张,考虑胆囊癌并胆管结石或占位可能。给予相关对症支持治疗后,症状仍无明显缓解,为明确病因,患者进行PET/CT检查,显像同时发现胆囊内高代谢软组织肿胀影,提示胆囊癌,肝门部胆管内结节状高代谢灶,提示胆管癌。根据PET/CT结果明确了患者黄疸的原因,肿瘤性病变引起的胆管梗阻,给予针对性治疗后患者症状逐渐好转。

  胆囊癌和胆管癌是胆道恶性肿瘤的两大组成部分,均起源于胆道上皮细胞,根据解剖部位的不同可以分为肝内胆管癌、肝门部胆管癌及胆总管中下段癌,胆囊癌和胆管癌占胆道疾病的1.6%-15.2%,且呈逐步上升趋势。其早期诊断困难,恶性程度高,预后差,患者5年生存率低于5%。[治疗]性切除是目前能够使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较] 佳方法,但该术式的手术切除率低,对放化疗不敏感且缺乏共识。

  鉴于胆囊癌和胆管癌的病因不明,发病机制不清,单纯手术作用较小等原因,综合性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早期结合临床症状明确诊断则显得尤为重要,PET/CT在胆囊癌并胆管癌的诊断中有着明确的优势,能够及时发现病灶,特别是对于早期较为隐匿的病灶,高代谢病灶则较CT密度上的改变,更早期提示病变的部位,同时也能够对是否有无淋巴结、肝内及远处器官转移等全身情况作出评估,明确分期,指导治疗。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PET/CT查肺癌的准确度   PET/CT检查胰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