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患者化疗后的并发症

来源:互联网 2018-05-25

  鼻咽癌在头部肿瘤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是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了解鼻咽癌的患者应该知道,随着放疗技术的发展,早期鼻咽癌可以取得很好的疗效。然而每一种治疗的方式都有并发症,化疗也不例外。

  一、口干:由于放疗这种方法的特殊性,患者在医治期间是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口干的症状的。鼻咽癌普通放疗时照射野包括了大部分腮腺组织,照射1-2次后,患者即感腮腺区肿胀、疼痛,张口困难,此为腮腺局部充血、水肿,涎腺排泄不畅所致。继续放疗,口干加重,不能进食,需用汤水送服,腮腺功能受到明显破坏。放疗后一年后部分患者口干略有好转。随着近来放疗新设备及新技术的应用,这个副作用在逐渐减轻和下降。

  二、口腔、口咽黏膜急性放射反应:这是放疗带给患者的一个难以承受的负面健康影响。一般情况下患者会在放疗20-30Gy时([治疗]量的1/3至1/2量时)出现口腔或咽腔疼痛,下咽困难。随着放疗剂量递增,症状不断加重。检查可见照射范围内的口腔、咽腔黏膜充血、出血糜烂、片状伪膜形成。病人能耐受时,不需间断放疗,给与高维生素、高蛋白饮食,保持口腔卫生。病人反应特别严重时,暂停放疗,可给与补液支持治疗、配合使用抗生素、激素。

  [ ]阅读:癌症患者化疗后为什么会脱发              宫颈癌化疗之后需要补充营养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