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是影像诊断的有机融合

来源:互联网 2018-04-20

  在目前常用的影像设施中,CT和MRI已成为肿瘤诊治中的重要手段,可显示人体精细的解剖机构,但其尚难以鉴别肿瘤残留、局部复发与治疗后的改变。相对而言,PET能从分子水平上反映人体组织的生理、病理、生化、代谢改变,对于多种恶性肿瘤的诊断、分期、再分期、疗效评价、监测转移及复发是一种有效方法。然而,由于PET显像图像的低对比和低分辨率,不能对异常浓聚病灶进行精 确解剖定位;CT能提供高分辨、高对比、低噪声的断层图像,却不能直接评价其功能及代谢信息。

  能不能将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和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两种先进的影像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新近出现的新型分子影像诊断设备PET-CT就是这种有机融合,它一次性显像即可获得形态和功能信息,形成两种技术的优势互补,较单纯用PET或CT检查大大提高了对疾病诊断的特异性和准确性。

  那么,PET-CT检查的优势是什么?

  1、疾病诊断更早期。疾病的过程是先有病理代谢改变,随之逐渐发展为病灶,致使解剖结构异常,[较]后病人出现临床症状。PET-CT因为能从分子水平上反映人体存在的生理或病理变化,灵敏地探测疾病早期的代谢异常,所以能早期作出诊断。

  2、检查结果更准确。PET-CT中的PET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能提供有价值的功能和代谢方面的信息;PET-CT中的CT提供像地图一样的解剖信息;PET和CT的融合图像如同路标,能帮助确定和查找肿瘤的精 确位置。为此,其检查结果较单独的PET或CT有更高的准确性,特别是显著提高了对微小病变的诊断能力,使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3、全身检查更快捷。CT和MRI是对选定的身体某部位进行断层扫描,而PET-CT一次15-30分钟全身扫描(头、颈、胸、腹、盆腔、四肢)就能分别获得PET、CT和两者融合的全身图像,可直观地看到疾病在全身的受累部位,检查时间大为缩短。

  4、无创显像更安全。PET-CT所采用的显像剂大多是构成人体生命的基本元素,检查十分安全,[副作用低],短时间内可以多次重复检查。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PET/CT查肺癌的准确度   PET/CT检查胰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