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容易癌变的胃病

来源:互联网 2018-04-19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的胃病都能[治好],但也有极少数胃病患者病情会变得相当严重,甚至发生癌变。那么,哪些胃病容易癌变呢?

  胃息肉。胃息肉直径在1厘米以下者癌变率为7.5%,大于2厘米者癌变率可达50%。因此,胃镜检查发现胃息肉者,可在胃镜下作激光治疗,效果良好。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炎可分为浅表性胃炎、肥厚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三种,其中萎缩性胃炎与胃癌发病有一定关系。据临床观察,萎缩性胃炎有肠上皮化生伴重度不典型增生者,癌变率可达4.5%,而萎缩性胃炎[现有]肠上皮化生者癌变率仅0.95%。国外报道:有学者对萎缩性胃炎者追综观察10年,癌变率为9%一10%。所以,患有萎缩性胃炎者应积极治疗,定期每半年作一次胃镜复查。如果病情需要,可每三个月左右查一次胃镜。

  胃溃疡。胃溃疡恶变为胃癌占胃溃疡患者的0.5%-5%,据临床观察,多年不愈的胃溃疡或45岁以上的中老年胃溃疡者,如果患凹陷性溃疡或直径大于2.5厘米、边缘不整齐、基底不平的大溃疡,要警惕癌变。由于胃溃疡癌变早期的一些表现,与胃溃疡临床表现相似。

  残胃。作胃大部切除术后的残胃发生癌变,称为残胃癌。由于幽门或胃窦切除后,胆汁返流,会使残胃粘膜长期反复受到炎性刺激,加上胃大部分切除后胃酸分泌减少,细菌客易繁殖而易引发残胃的萎缩性胃炎或溃疡发生,久而久之,胃粘膜发生异型增生,[较]后导致癌变。据临床观察。一般残胃发生癌变多数患者在胃切除术后10-15年发生,所以胃切除术后不管有无症状,[较] 好定期胃镜检查。此外,溃疡病人宜尽量采取保守治疗,对年轻病人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以防年轻时做了胃切除术后到年老时残胃发生癌变。

  [ ]阅读:胃溃疡是否容易变胃癌   这些行为会致胃炎恶化为胃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