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颅底脑膜瘤的效果

来源:互联网 2018-04-17

  伽玛刀治疗中心借助伽玛刀放射治疗颅底脑膜瘤,经过2年多随访,肿瘤总体控制率达96.8%,总体临床表现满意度(好转和稳定)为96.3%。伽玛刀既能作为颅底较大脑膜瘤开颅术后的辅助治疗,也可作为较小肿瘤或对手术禁忌患者的首 选性治疗。

  伽玛刀治疗中心对1995-2000年间收治的225例颅底脑膜瘤患者进行研究。患者平均肿瘤体积(6.0±5.2)cm3,接受平均中心放射剂量(27.5±5.2)Gy、平均周边剂量(12.3±1.9)Gy治疗。根据治疗前后的影像表现和Karnofsky行为评分进行评估。

  经过57.8±20.2(25.0~95.0)个月的随访,189例患者有完整记录。其中111例患者术前未接受外科治疗,影像学检查显示45例肿瘤缩小,63例无变化,3例增大;从临床表现观察,66例症状好转,39例症状稳定,6例症状加重。伽玛刀治疗前曾接受开颅手术的患者有78例,其中肿瘤体积缩小27例,48例无明显变化,3例增大;症状好转48例,稳定29例,加重1例。

  副作用方面,放射性脑水肿是伽玛刀治疗常见的迟发性反应,发生率为6.3%(12例),多发生于治疗后1年内,经药物对症处理即好转。除2例患者出现程度较轻的外展神经症状外,其余患者没有发生明显的面瘫、失聪现象,由放射线引起的神经麻痹发生率也低于开颅手术。

  由于颅底是神经、血管群集的结构复杂区域,颅底脑膜瘤的手术切除比较困难。伽玛刀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对手术高危人群仍有很好的疗效,同时对长期控制肿瘤复发、保留患者正常的神经系统功能以及保证患者良好的生存质量都具有显著作用。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放疗中心:伽玛刀、射波刀瑞普达、陀螺刀、质子刀、速锋刀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所有放疗都适宜用伽马刀吗   伽马刀放射治疗的原则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