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后怎样饮食

来源:互联网 2018-04-12

  中国人历来重视食疗,每种体质的人或是患有不同疾病,哪怕是一年四季的不同节气都会有相应的饮食作为调理。那么作为病人在进行伽玛刀治疗过后,伽玛刀治疗后怎样饮食?

  头部伽玛刀的治疗:

  口干、咽痛、食管炎是头颈部或胸部肿瘤病人伽玛刀放疗[较]常见的放射反应,这时可食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避免坚硬、粗糙的食物。饭菜的温度不宜太热,肉要剁细,蔬菜或水果若无法咽下可以榨成汁饮用。口干、咽痛、食管炎严重者,可在饭前含服或吞咽少量的利多卡因溶液,然后再进食,疼痛会明显减轻。

  体部伽玛刀的治疗

  在进行腹部伽玛刀治疗时,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症状。饮食宜清淡而少油腻,少食多餐,菜中可放少量姜汁以调味,尽量避免不新鲜的或气味怪异的蛋白质食品。腹部伽马刀现代放疗有时还会出现腹胀、腹泻。此时宜食用易消化、清淡、少油腻的食品,如半流质饮食或少渣饮食,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及粘腻、寒凉食品。

  此外,由于伽玛刀治疗可引起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等。为防止骨髓抑制引起血象下降,要注意加强营养,适当多食鸡、鸭、鱼、肉等,宜采用煮、炖、蒸等方法烹制。还可以选择含铁较多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腰子、心脏、蛋黄等;蔬菜有菠菜、番茄、芹菜等;水果可给以李子、菠萝、桃、葡萄、红枣、杨梅、橙子、桔子等。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放疗中心:伽玛刀、射波刀瑞普达、陀螺刀、质子刀、速锋刀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所有放疗都适宜用伽马刀吗   伽马刀放射治疗的原则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