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神坛的PET/CT高 端体检

来源:医生在线 2018-01-15

      PETCT检查一直是这几年来高 端体检的代名词,所以普通人对它的印象大致是“价格高不可攀”、“什么癌都能查的神器”或认为“杀鸡焉需宰牛刀”,现在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几种观点吧。


      价格高不可攀


      PET/CT作为一台价格高昂的高 端大型检查设备,刚进入市场的时候,检查费高达一万多,上海的价格算是比较低了,统一收费的标准是7500元。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国产设备也逐渐加入了竞争行列,PET/CT检查的价格也降下来,据了解,到2018年,部分地区的价格已经跌到六千多,所以现在做PET/CT检查的人又多起来。


      什么癌都能查的查癌神器


      这种想法有点夸张!癌症的检查有常规检查也有特殊检查,就目前而言,不论影像学检查是如何先进,[较]终的诊断仍然是以病理学检查为金标准。但是PET/CT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无痛、无创、一次即可全身扫描,理论上2mm以上的肿瘤它都是可以查出来的,除了能准确定位,它还能通过这个“可疑组织”对示踪剂的代谢情况来判断其良恶性、寻找原发病灶、对肿瘤进行分期。但是这并不是说它什么肿瘤都能查出来,在医学上,没有一种检查可保证百分之百的准确,PET/CT检查结果准确率高,但也存在假阳性和假阳性的问题,还有一些类型的肝癌胃癌等,也不是PET/CT检查的强项。所以PET/CT检查不是[多功能]的,我们还是应该理性对待它的检查结果。


      杀鸡焉需宰牛刀


      有不少癌症,比如胃癌、肠癌、宫颈癌等等,无需做PET/CT,通过腔镜检查,获得可疑组织做病理检查,就能确诊,更不要说皮肤癌、黑色素瘤等疾病了,因此,不同的病种有不同的检查流程。那为什么还有人体检的时候去动这个“牛刀”呢?其实是不是需要做PET/CT检查,需要先衡量一下,对于普通人来说,要衡量的比如:家族中尤其是血缘近的人是不是有癌症患者;被发现有癌前病变的人,或原发病有可能会发生癌变的人;有烟酒嗜好、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高危人;其它的检查发现有可疑癌变,但又暂时不接受穿刺的人......这些都是PET/CT检查的适应人群,换句话说,他们做这项检查的性价比比较高,花这个钱是值得的。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