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非替尼不能治疗所有肺癌

来源:互联网 2018-01-08

  吉非替尼(Gefitinib,伊瑞可,易瑞沙)是一种上市的肺癌靶向药,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化学治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

  吉非替尼不能治疗所有肺癌

  接受吉非替尼治疗的患者,偶尔可发生急性间质性肺病,部分患者可因此死亡。如果患者气短,咳嗽和发热等呼吸道症状加重,应中断治疗,及时查明原因。当证实有间质性肺病时,应停止使用吉非替尼并对患者进行相应的治疗。已观察到无症状性肝转氨酶升高(见"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节)。因此,建议定期检查肝功能。可谨慎的用于肝转氨酶轻中度升高的患者。如果肝功能损害严重,应考虑停药。诱导CYP3A4活性的物质可增加吉非替尼的代谢并降低其血浆浓度。因此,与CYP3A4诱导剂(如苯妥因、氨甲酰氮卓、利福平、巴比妥盐类或St John’s Wort)合用可降低疗效(见"药物相互作用"节)。已报道在服用华法令的一些患者中出现国际正常值(INR,International Normalised Ratio)升高及/或出血事件(见"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节)。服用华法令的患者应定期监测凝血酶原时间或INR的改变。能使胃的PH值持续升高的药物可降低吉非替尼的血浆浓度并进而降低疗效(见"药物相互作用"节和"药物代谢动力学特性"节)。应告诫患者当以下情况加重时即刻就医:·任何眼部症状·严重或持续的腹泻、恶心、呕吐或厌食这些症状应按临床需要进行处理(见"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节)。同时见"妊娠和哺乳"和"对驾驶及操纵机器能力的影响"节。对驾驶及操纵机器能力的影响在治疗期间,可出现乏力的症状,这些患者在驾驶或操纵机器时应给与提醒。

  [ ]剂量为250mg(1片)每日1次,空腹或与食物同服。不[ ]用于儿童或青少年,对于这一患者群的安全性和疗效尚未进行研究。不需要因患者的年龄,体重,性别或肾功能状况以及对因肿瘤肝脏转移引起的中度或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进行剂量调整。

  此外,癌症属于基因疾病,有基因突变引起。吉非替尼的靶点在于EGFR。即使同为肺癌,基因突变的位置不同,部分肺癌是吉非替尼无法起效的,所以使用靶向药使用基因检测很有必要。

  [ ]项目:癌症对于化疗与靶向药的选择                    基因检测目前普及度如何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