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对于化疗与靶向药的选择

来源:互联网 2018-01-05

  癌症是危害人类生命的一大杀手,为了治疗癌症患者,医学上也不断的做出努力,但目前为止,我们对于癌症晚期患者只能使用化疗与靶向药来期待奇迹。

  化疗就是用一些有杀灭细胞活性的化学药物杀死癌细胞,而这些化学药物识别肿瘤细胞的方法是高速分裂生长的细胞=癌细胞,所以我们体内高速生长的细胞(骨髓细胞、头发毛囊细胞等等)也会被化疗药物波及。换句话说,化疗就像贴身肉搏战,杀敌一万自损八千。

  而靶向治疗,可以理解为带有目标识别能力的导弹,会追着既定目标轰炸。肿瘤细胞的表面会有一些特异性的蛋白(正常细胞没有),靶向药就可以利用这些蛋白识别肿瘤细胞,然后定点杀灭。靶向药虽然对于癌细胞有不错的杀伤作用,但也存在缺点,靶向药价格昂贵且不在医保范围,同时因为癌细胞变化快速对于靶向药存在耐药性,使得部分患者的治疗起不到作用。

  常见的靶向药种类

  一、小分子药物小分子药物通常是信号传导抑制剂,它可以特异性地阻断肿瘤生长、增殖过程中所必须的信号传导通路,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比如诺华制药生产的格列卫(Gleevec,通用名Imitinib)、阿斯利康生产的易瑞沙(Iressa,通用名Gefitinib)均属这类;

  二、细胞凋亡诱导药物通过特异性地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达到治疗的目的。如美国千年制药公司生产的Velcade(通用名bortezomib)、Genta公司生产的Genasense(oblimersen);

  三、单克隆抗体比如赫塞汀(Herceptin,通用名Trastuzumab),用于治疗HER2基因阳性(过量表达)的乳腺癌。此类药物是通过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结合来区分肿瘤细胞的。

  [ ]项目:基因检测不同传统体检的意义                          关于基因检测的常见用途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