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性肺癌伽马刀放疗时的护理

来源:互联网 2018-01-03

  伽马刀放疗是治疗转移性肺癌的一种主要方法,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寿命的一种手段,但是大家都知道伽马刀放疗的副作用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大家要做好护理工作。那么,转移性肺癌伽马刀放疗时该如何护理?

  一、饮食护理

  伽马刀放疗期间肺癌病人多有营养不良、肠胃吸收差、体重减轻、免疫功能低下等症状,除给患者补液外还要注意增加营养,饮食要符合患者的喜好,以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菜、豆类、蛋类食物,勿吃刺激性食物。

  二、皮肤护理

  伽马刀放疗3至4周肺癌患者会出现头发脱落、局部皮痒等病症,肺癌伽马刀放疗期间护理要注意保护照射野皮肤清洁干燥,检查射野标记是否清楚,平时避免冷热刺激,防止日晒、手抓等。注意观肺癌病人有无肌肉萎缩,要定时活动肢体,定时翻身擦背,避免褥疮的产生。

  三、心理

  肺癌病人一旦了解自己的病情,往往产生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造成中枢神经过度紧张,削弱了人体免疫机能,加重病情。肺癌伽马刀放疗期间护理需要家人多与患者沟通,疏导心理,了解病人的思想动态,及时消除他们的恐惧感。

  肺癌伽马刀放疗期间要按照以上方法对患者进行护理,帮助患者养成健康的体魄,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为之后的治疗做好准备工作。

  [ ]阅读:直肠癌伽马刀放疗后的护理       鼻咽癌伽马刀治疗后复发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