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放疗期间的饮食

来源:互联网 2018-01-03

  众所周知,恶性肿瘤正超越心血管疾病成为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第一位原因,对其防治已成为全世界肿瘤学家极关注的课题。伽马刀放疗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医学学科即肿瘤放射治疗学,包含有放射物理学、放射生物学、放射肿瘤学及放射技术学等内容,它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那么,伽马刀放疗期间的饮食怎么安排呢?

  1、恶心、呕吐、味觉下降:

  多见于腹部肿瘤放疗时。饮食应以营养丰富、清火的食物如梨、绿豆、银耳等为宜。味觉下降,食物做的香一些,以香气扑鼻来刺激食欲,加食盐和调味品可稍重点,使口中乏味感到可口些。

  2、血象下降:

  由于放射治疗可引起骨髓抑制,表现为白血球血小板下降等。要注意将强营养,可以选择含铁较多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芹菜、番茄及杏、桃、李子、葡萄干、红枣、菠萝、杨梅、橙子、橘子、柚子和无花果等。

  3、口感、咽疼、食管炎:

  这些是头颈部或胸部肿瘤病人[较]常见的放疗反应,是因放射线损伤了唾液腺及粘膜所引起的。这时可食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饭菜的温度不宜太热肉要剁细,蔬菜或水果若无法咽下可以榨成汁饮用,并可口含冰块,进食少量冷饮,多饮酸奶。口干、咽疼、食管炎重者,可在饭前用中药草决明、生甘草煎水当茶饮,然后在进食,疼痛会明显减轻。总之,头颈部放疗的患者,以汤水较多、质地细软、滋味清淡的食物为主。如果有吞咽困难,可以吃一些冷食或多饮水来缓解。

  4、食欲不振:

  鼓励病人多进食,以营养丰富、清单易消化的食品为好。应调动患者的视觉、嗅觉已增加饮食,调配平时喜爱的食物,少食多餐。

  5、便秘:

  有些放疗患者会出现便秘,应适当增加活动量,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其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香蕉、海带、蜂蜜、核桃、花生等。

  6、腹胀、腹泻:

  腹部放疗刺激肠黏膜引起肠蠕动加快所致。此时宜使用易消化、稍淡、少油腻的食品,如半流饮食或少渣饮食,忌食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及黏腻、寒凉食品。

  7、尿频尿急尿疼及血尿:

  这是放射性膀胱炎症状,常发生在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宫颈癌等盆腔肿瘤的放射治疗中后放射治疗后。这时应让病人多饮水,多排尿。

  值得注意的是,伽马刀放疗期间,热性食物如狗肉、羊肉,以及辣椒、花椒、胡椒、芥末、八角、桂皮等反应不食或少食,不宜食用盐腌制的、熏制的、烧焦的、发霉的食物,绝 对禁烟、酒。这些饮食禁忌大家要牢记。

  [ ]阅读:肠癌术后可以伽马刀放疗吗        伽马刀放疗副作用何时会消失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