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伽马刀治疗后复发吗

来源:互联网 2017-12-27

  鼻咽癌患者完成伽马刀治疗后,应定期随访。因为鼻咽癌放疗后局部或颈部复发的时间,多集中在放疗后两年内,放疗后第一年复发率尤其高,超过5年复发率就非常低了。因此,在放疗后两年内,应密集随访检查。那么,鼻咽癌伽马刀治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

  1、放疗后第一年应每月复查一次,每隔三月做一次电子鼻咽镜检查。电子鼻咽镜检查,能全面了解鼻咽部的情况,早期发现复发病灶。

  2、CT和磁共振检查。如果怀疑复发,需要进行CT和磁共振检查,以了解复发的范围,确定能否手术及采取哪种手术方式。

  3、EB病毒抗体滴度检查。EB病毒感染和鼻咽癌有关。放疗后EB病毒抗体滴度应该转为阴性,如果放疗后EB病毒抗体滴度持续强阳性,或转阴后又重新变为强阳性,要高度怀疑复发。

  4、留心一些预示复发症状。反复鼻出血、持续剧烈头痛、面部麻木是鼻咽癌复发的[较]常见表现,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必须及早就诊。

  5、鼻咽癌复发因素很多,其中包括肿瘤生物学特性、临床分期、治疗技术等因素。临床分期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复发率越低。但也有鼻咽癌放疗[治好]达10年以上,还在局部鳞状上皮化生的基础上,重新发生癌灶。

  由于鼻咽癌患者受其疾病的影响,心理负担重,食欲差,抵抗力低,所以要指导家属鼓励患者进食,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豆类、牛奶、木耳、胡萝卜等。同时指导家属要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进食环境,注意色香味,为患者提供可口的食品,为患者提供丰富的营养。

  [ ]阅读:乳腺癌用伽马刀治疗怎么样       伽玛刀术后还需随诊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