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治疗脑瘤有副作用吗

来源:互联网 2017-11-15

  大家都知道伽马刀是当今世界比较先进的放疗设备,伽马刀治疗定位准、误差小,临床上伽马刀治疗肿瘤的运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了。但是,很多想尝试做伽马刀治疗的患者都担心伽马刀的副作用是不是非常大,尤其是对于脑部进行放射治疗,那么,事实上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假如你知道了伽马刀的工作原理就不会有这样的担心了。因为伽马刀是将很多束非常细的伽玛射线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照射过人体,并使它们都在一点上汇聚起来形成焦点。由于伽马刀每一束射线的剂量都是非常小的,虽然也会穿透人体正常组织,可是,对由于剂量小,基本上不会对人体正常组织造成损伤。那么,对于治疗脑瘤,伽马刀治疗脑瘤有副作用吗?

  从辩证的观点来看,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存在着两面性。而医生的责任则是要尽可能利于治疗手段的优点,减少它的缺点,从而扬长避短,取得脑瘤的治疗效果,造成[较]小的伤害。

  事实上伽马刀的副作用极少出现,很少数病人伽马刀治疗后:头晕、早期(数小时内)可能发生一过性头疼等放疗反应,经对症治疗可恢复。晚期(治疗半年后)并发病极为少见,多数患者可对症治疗恢复,很少数患者需手术治疗。

  除此以外,关于伽马刀治疗的并发病问题。与外科手术相比,伽马刀治疗后并发病出现的比例确实比较低。根据近几年国内外报告,若指征掌握比较严格,伽马刀治疗后[长期]性并发病的发生率应该低于3~5%。

  所以说,伽马刀治疗后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症状,应及时复诊,经过对症治疗后,大部分并发症还是可以[治好]的。

  [ ]阅读:伽玛刀治疗脑肿瘤有何副作用      伽玛刀副作用分为全身与局部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