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对不同人群的意义

来源:医生在线 2017-10-16

        "基因检测"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熟悉而又遥远的词,熟悉是因为近几年来,“基因”这个词在各大媒体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遥远则是因为大多数人认为“我不需要”。其实,基因检测已经在你身边了!

        基因检测&普通人群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疾病都和遗传基因有关系,而疾病的发生通常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现代医学认为,人体内有两种和肿瘤相关的基因,一种被称为原癌基因,另一种被称为抑癌基因,当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抑癌基因失活时,就会导致癌症的发生。通过肿瘤基因检测,我们可以了解自身疾病遗传状况,合理调整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等,通过早期干预,来避免癌症的发生。


        基因检测&癌症人群

        很多癌症病人都知道手术和化疗,也有知道做放疗的,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病人知道“靶向治疗”。百度百科上可以查到以下信息:


        靶向治疗,是在细胞分子水平上,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来设计相应的治疗药物,药物进入体内会特异地选择致癌位点来相结合发生作用,使肿瘤细胞特异性死亡,而不会波及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所以分子靶向治疗又被称为“生物导弹”。


        从上述解释中我们不难看出,靶向治疗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要明确致癌位点,即定位必须准确,要想定位准确,就必须依靠基因检测。而目前不少患者在“盲试”靶向药,这是非常危险的!首先因为靶向药的使用必须和相对应的突变基因匹配才能确保疗效,其次是因为靶向药价格不菲,“盲试”的结果可能不仅浪费了钱,还延误了正常该接受的治疗和时间,得不偿失。

        不过,这里还要提醒大家,基因检测之于靶向治疗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业内公认,但对于普通人群还是有争议的,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检测技术的成熟度及行业标准,另一方面对检测结果的解读及受检者如何应对都是有待进一步确认的。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