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患者PETCT检查注意要点

来源:互联网 2017-09-19

  PETCT作为当今世界比较先进的体检设备,做PETCT检查有很多注意事项,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PETCT检查流程中需要测量血糖,一般来说,受检者如果出现血糖过高阶段,是不宜做PETCT检查的。

  做PETCT检查时血糖应该控制在一定范围,一般低于11.1mmol/l。假如病人有做PETCT的需求,然而血糖却高于11.1mmol/l时,一般情况下假使病人可以等候,[较] 好等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后再行PETCT检查。也可以注射胰岛素降血糖,但值得注意的是,倘若病人就诊时注射胰岛素,注射18F-FDG的时间应该适当延后,具体延后的时间应视胰岛素的类型。

  血糖水平对PETCT肿瘤检查图像中氟去氧葡萄糖(Fluorodeoxy91ucose,FDG)的标准摄取值有明显影响,空腹血糖在正常范围下的变化不影响肿瘤的FDG摄取值,而高血糖患者血糖的异常升高可使肿瘤的FDG摄取值降低,即出现一定程度的负相关性而成为检查与诊断结果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为了控制高血糖对检查结果的影响,高血糖患者PETCT检查前安全、快速调节血糖至目标值,完成当日的预约检查是重要的护理内容之一。

  PETCT检查原理是将人体代谢的葡萄糖标记上放射性核素-氟,形成放射性示踪剂-FDG。FDG一般于检查显像前45~60 min行静脉注射。

  由于恶性肿瘤组织的高代谢,葡萄糖利用率高,FDG作为葡萄糖的类似物,恶性肿瘤对FDG有高摄取率。检查者血糖过高导致肿瘤组织对摄取FDG形成竞争性抑制作用,使得FDG摄取率下降而影响图像质量。由于FDG放射性药物的特性,显像剂衰变失效快(半衰期109 min),价格偏贵,故检查需进行准确时间预约,对高血糖患者安全、快速降低血糖,及时注射FDG药物可提高预约检查完成率。对全身PET-CT检查FDG注射前,相关文献报道的血糖目标值设定为正常范围或8.0 mmol/L以下。

  所以说,血糖高对PETCT检查是有严重的影响的。因此,建议受检者一定要控制血糖,以免影响检查结果。高血糖患者在PETCT检查中静脉给入胰岛素可安全、快捷控制血糖,提高单位时间内血糖达标率及预约检查完成率。需注意的是血糖达标时即停用胰岛素后仍要延时观察血糖的变化,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 ]阅读:PETCT检查是开刀的形式吗                   PETCT检查是[多功能]的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