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后的护理方法

来源:互联网 2017-09-19

  伽玛刀治疗以准确、无痛苦、不开刀等优势,尤其在治疗颅内肿瘤和功能性疾病方面深受人们欢迎。患者在伽马刀治疗后,一般[需要]要观察一下,便可以离开,可还是有部分患者术后有水肿、颅压高、呕吐、头晕等现象。那么,具体伽玛刀治疗后的护理方法是什么呢?

  1、心理支持

  亲属应及时掌握患者的思想情况,除了给予身体上的照顾外,还应该注意精神上的支持,及时消除患者的顾虑和紧张情绪从而配合治疗。

  2、饮食调理

  患者常因放射线的损害,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应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加强营养。如鼓励多吃含很多的维A的蔬菜、多食牛奶、鱼肝油、鸡蛋和其它高蛋白易消化饮食,以利于机体修复损伤的组织。重要的一点是不要让患者在接受放疗期间有体重的明显下降。同时应禁烟酒,避免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和过硬食物,鼓励患者多饮汤水。加速体内毒素的排泄。

  3、照射野皮肤护理

  射线照射后皮肤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急性反应,表现为红斑、瘙痒、烧灼感、破损脱屑等。减轻放疗造成的急性皮肤反应的方法是:保持照射野皮肤清洁、干燥、防止感染,局部皮肤避免刺激,做到“五勿四禁一忌一不”。勿用手抓搓,勿穿硬质高领衣服(颈部照射者),勿在强烈阳光下暴晒,勿做红外线等各种理疗;禁贴胶布或胶膏,禁注射,禁热敷,禁自行用药;忌用肥皂或护肤霜洗擦;不搽刺激性或含重金属的药物,如碘酒、万花油、红汞等。对需要刮胡须或刮毛发的反应区域,使用电动刮刀。

  4、头颈部放疗反应护理

  头面部照射常可造成口腔黏膜充血水肿、溃疡、口干舌燥、疼痛、难以进食,易并发感染,严重者影响吞咽。防治方法有:口腔照射应事先去掉假牙、金牙,减少口腔黏膜反应;口腔黏膜照射后,唾液分泌减少,以及化疗成份的改变,致龋齿率增多,应嘱患者使用氟制牙膏;保持口腔卫生,多饮茶水。教患者擤鼻涕、打喷嚏不要过于用力;勿用手挖鼻和刺激鼻咽黏膜,注意休息,预防感冒,及时治疗咳嗽。

  5、规律的生活和作息时间

  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和情绪激动,可减轻放疗反应。

  伽马刀的护理一般是没有问题的,有必要提出的是,虽然伽马刀手术优点多多,如有伽马刀术后不适,要及时向医生反映,不能自己处理。

  [ ]阅读:伽玛刀可以治疗脑膜瘤吗                   伽玛刀治疗后多久见效?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