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MR在肿瘤方面的临床应用

来源:互联网 2017-09-15

MR 是利用电磁场原理,形成的人体解剖性图像,有较高的空间纹理信息。而PET 是利用核素发出的γ 射线而成像,是一种功能性成像,它提供了人体生理代谢信息。两者具有根本性的区别。MR 和PET 之间潜在的相互作用是复杂多样的,既有PET 对MR 的作用,也有MR 对PET的作用。

PETMR如今已成为肿瘤诊断与检查的首 选方式,也可以作为高端体检为人们检查身体,那么在肿瘤方面的应用是怎样的呢?

肿瘤组织比正常组织代谢旺盛,尤以恶性肿瘤理更为明显。其代谢特点与正常组织相比并无质的差别,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瘤细胞分化不成熟和生长旺盛。肿瘤内的糖醇解代谢明显增加,因此核医学显像是早期诊断肿瘤[较]灵敏的方法之一。Schellenberger 等研究表明正电子标记Annexin V 除了可进行PET 显像外,也可被MRI利用磁性纳米颗粒加以显像。为MR 和PET 的融合诊断肿瘤组织提供了理论依据。

在对曾接受过两次肺癌脑转移灶切除术的患者进行MR/PET 扫描结果显示,脑部并没有再次出现恶性肿瘤或病情复发的迹象,同样在单独的PET 和MR 成像检查中也没观察到恶性肿瘤或病情复发的迹象。MR/PET 给出的这一结果能与PET/CT 的检查结果很好地吻合。这表明MR/PET用于脑部肿瘤的提前预防和诊断是可行的。

现今,肿瘤的早期诊断、良恶性的鉴别和全身转移灶的探查,包括肺癌、淋巴瘤、头颈部肿瘤、消化道肿瘤食道、胃、胰腺、结直肠、转移性肝癌乳腺癌、卵巢癌、黑色素瘤、肾上腺肿瘤和转移性甲状腺癌等都成为MR/PET 的诊疗项目。

[ ]阅读:PETMR临床上的优势                  PETMR成像功能怎么样?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