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治疗需要把握的原则

来源:互联网 2017-09-11

伽马刀因功能尤如一把手术刀而得名,无创伤、无感染、不出血、不需要全麻、不开刀等优点。但伽马刀事实上并非真正的手术刀,它是一个布满直准器的半球形头盔,头盔内能射出201条钴60高剂量的离子射线。它经过CT和磁共振等现代影像技术精 确地定位于某一部位,我们称之为“靶点”。

它的定位极准确,误差常小于0.5毫米;每条伽马刀射线剂量梯度极大,对组织几乎没有损伤。但201条射线从不同位置聚集在一起可致死捣毁靶点组织。规范化使用伽玛刀治疗肿瘤的五个要点有:

一、选对病人

选对病人是指选择治疗的适应症,什么样的手段适合什么样的病人。

二、照对地方

照对地方,搞清楚哪些是肿瘤哪些不是。

三、照准位置

照准位置,锁定肿瘤。人呼吸的时候,肿瘤会随之上下浮动,就像一个活动靶,因此,一方面要采用主动呼吸控制减少其对“靶区”的影响;另一方面,要进行实时肿瘤位置追踪。

四、给足剂量

给足剂量,对肿瘤实行摧毁性打击。

五、避免损伤

避免损伤,保护正常组织。现代放疗在影像技术、定位技术、验证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先进放疗设备的“团队配合”下,好比全球卫星定位后发射巡航导弹,指哪打哪,真正实现“有的放矢”,不伤及无辜。

此外,患者如果需要进行伽马刀检查或治疗,一定要事先咨询医生,不要想当然进行治疗,要确定自己是否是伽马刀的适应人群哦!

[ ]阅读:引起膀胱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胆管癌介入治疗出现副作用怎么办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