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部伽玛刀可[治疗]早期肿瘤吗?

来源:互联网 2017-07-21

  体部伽马刀治疗并非适合所有肿瘤,如肿瘤位于腔道器官或邻近腔道器官等,应尽量避免采用体部伽马刀治疗。故体部伽马刀主要适宜治疗肺、肝和胰腺等实质器官的肿瘤,包括[治疗]放疗、常规放疗后追加放疗和放疗后复发的再程放疗。肺、肝的早期局限性肿瘤或转移瘤,采用伽马刀治疗可获得[治疗]效果,可使肝和肺等实质器官5cm以下肿瘤的局部控制率达90%以上。那么,体部伽玛刀可[治疗]早期肿瘤吗?

  选对病人。是指选择治疗的绝-对适应症。例如长在胃、肠道内的肿瘤由于有足够大的切除空间,适合手术;但鼻咽癌患者以及年老体衰的肺癌患者、伴有肝硬化的肝癌患者,由于无手术空间或不适合手术,则可选择现代放疗。

  照对射野。搞清楚哪些部位是肿瘤,哪些不是。利用增强CT、核磁共振和PET-CT技术,确定癌肿的位置和大小。

  照准位置。人呼吸时肿瘤会像一个“活动靶”,因此一方面要主动进行呼吸控制,另一方面要进行实时肿瘤位置的追踪,以便定位更准确。

  给足剂量。对肿瘤实施靶中靶剂量递增放疗的新模式,即将高剂量高度集中于靶区,靶区外剂量明显下降。

  避免损伤。现代放疗在影像技术、定位技术等技术和设备的帮助下,好比全球卫星定位后发射巡航导弹,指哪打哪,真正实现有的放矢,保护正常组织。

  那些不能手术切除的病人不代表现代放疗不能[治疗]。比如肝门部胆管癌手术这块是禁区,但是通过现代放疗可以把这块肿瘤消灭掉,而且损伤很小。

  体部伽玛刀可[治疗]早期肿瘤吗?采用现代放疗技术可[治疗]很多的早期肿瘤和局限性肿瘤,比如治疗Ⅰ期非小细胞肺癌的5年生存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70%左右,达到了外科手术同样的效果,而且副作用很小。采用现代放疗技术治疗脑瘤、肝癌、胰腺癌、肺转移癌、肝转移癌及腹膜后肿瘤等的疗效,都有了显着提高。因此,对于实质器官的局限性肿瘤不是只有开刀才能[治疗],采用现代放疗也可[治疗],而且副作用和创伤更小。

  [ ]阅读:伽玛刀治疗脑瘤的注意事项           伽玛刀治疗脑转移瘤后要当心什么问题?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