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鉴别肿瘤方便吗?

来源:互联网 2017-07-20

  [较]近我的一个朋友总是郁郁寡欢,担心着自己是不是有得癌症的危险。因为从半年前开始,他就经常会感到疲倦、乏力,同时胃口也一下子变得很差,体重也减轻了10多斤,这让他开始警惕起来。因为他家有恶性肿瘤家族病史,所以他一直以自己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而担忧。后来听人家说现在有一种[新的]的检查肿瘤的设备叫PET-CT,只要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就能早期发现肿瘤。对于这种设备,PETCT鉴别肿瘤方便吗?

  应该先从消化系统来进行排查,如胃肠镜检查,就可以非常直观地了解整个消化道的情况。同时通过血液检查血象、肝肾功能、血糖、肿瘤标志物等,再加上胸部X-线正侧位摄片和腹部B超,即可完成一次较为全面的肿瘤相关体检。

  相比于常规影像检查来说,PET-CT在恶性肿瘤的早期筛查方面就比较简单,没有那么复杂和零碎了。它更多的用于临床对异常肿物的良恶性鉴别、恶性肿瘤的复发、转移灶定位、恶性肿瘤的分期和治疗靶区的确定等,也用于肿瘤早期筛查。因此PETCT中心专家建议,每年做一次PET-CT检查是可行的。

  PETCT鉴别肿瘤方便吗?PET/CT的工作原理PET图像揭示人体内部的分子代谢活动,但是图像解剖结构不清楚;而CT图像显示了人体组织的解剖结构。PET/CT从根本上解决了核医学图像解剖结构不清楚的缺陷,同时又采用CT图像对PET图像进行全能量衰减校正,使核医学图像真正达到定量的目的,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实现了功能图像信息互补。

  [ ]阅读:PETCT怎么来控制检查质量?                         PETCT诊断的适应证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