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

来源:互联网 2017-05-25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较]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很大]的恶性肿瘤之一。

  1、戒烟

  据统计,85%的男性肺癌患者和20%的女性肺癌患者与吸烟或者被动吸烟有一定关系。吸烟者肺癌风险增加16-25倍。被动吸烟者(吸二手烟)患肺癌患病几率比正常人约高出6至17倍。戒烟1到2年后,呼吸道上皮细胞的不典型增生便有向正常细胞逆转的趋势,戒烟5年后,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下降,15年后就会和从不吸烟人群肺癌发病率相仿。

  2、改变烹饪习惯

  厨房油烟和妇女肺癌的发生有明显关系,调查发现,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至3倍。若要远离肺癌,应改进厨房通风设备,改变烹饪习惯,减少油烟在厨房中的停留时间。厨房要经常保持自然通风,同时还要安装性能较好的抽油烟机。此外,炒菜时的油温也要有所控制,尽可能不超过200摄氏度(以油锅冒烟为极限),多使用微波炉、电饭煲等厨房电器产品,尽量避免接触油烟,减少油烟带来的危害。

  3、饮食禁忌

  少吃油煎炸食品。油煎炸食物,油锅里的温度过高后,里面的油脂就会进行复杂的化学反应。尤其是经过反复高温烹调的剩油,可产生致癌物,长期食用,增加癌症患病风险。

  不吃或少吃烤烧食品。食品在烟熏、烧烤或烘焦的过程中,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的化合物。

  不吃发霉粮食。这些食物含有的黄曲霉毒素是强致癌物。

  不吃或少吃腌制食品。用盐腌制加工的食品,含盐量太高,还可能含有少量亚硝酸盐、二级胺及亚硝胺,这些都有可能经过化学反应后形成致癌物。

  如果发现肺癌,请提早及时治疗。

  [ ]阅读:肺癌的症状体现在哪里?            肺癌患者如何在食疗方面下功夫?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