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盆腔肿瘤的好处?

来源:互联网 2017-05-24

  伽玛刀是立体定向放疗的特殊形式,采用旋转聚焦原理,提高了PTV的精确性和高剂量分布,降低了PTV周围正常组织的受照剂量。对软组织肉瘤采取伽玛刀治疗目的是提高肿瘤区域放射剂量,以提高疗效。伽玛刀治疗盆腔肿瘤的好处?

  盆腔肿瘤是一种很难[治疗]的肿瘤,目前治疗盆腔癌还是以传统的手术为主、放化疗及细胞免疫治疗来辅助治疗,常规手术原理把癌变的坏组织从身体分离出去,但是癌细胞并没用与正常细胞有过于分明的界限,所以难免有残余而导致复发甚至转移。常规的开腹手术创伤大,用伽马刀效果比较理想。

  放疗对M期细胞敏感,对S期不敏感,而高温对S期敏感;且肿瘤中心血供不好,使得对放射抗拒的乏氧细胞增多,但其对热敏感;因此热疗可与放疗结合达成互补作用。

  从提高肿瘤靶区剂量的角度考虑,伽玛刀比三维适形放疗更能提高肿瘤区域受量。伽玛刀有3种型号(10mm、20mm、50mm)准直器做非共面锥状旋转聚焦填充式照射,因此可分别治疗不同大小的肿瘤;由于是分次治疗,且照射后水肿有一定缓冲(盆腔扩张性),所以伽玛刀照射较大肿瘤风险不大。

  伽玛刀治疗盆腔肿瘤的好处?从伽玛刀治疗结果显示较大的盆腔肿瘤经治疗后有一定缓解率,且副反应不大,严重并发症较少,主要是盆腔受照射后的腹泻,所以治疗期间应引起重视,及时处理,腹泻症状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 ]阅读:伽马刀治疗肿瘤规范吗?                   伽马刀治疗食道癌疗效好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