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胚抗原升高查PETCT好吗?

来源:互联网 2017-05-23

  近几年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也越来越多。养生热潮的兴起,让大家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不少朋友都开始定期做体检,体检中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成为体检必查的项目之一。一旦发现CEA升高不少人还会去PET/CT,癌胚抗原升高查PETCT好吗?

  CEA[较]初发现于结肠癌和胎儿肠组织中,故名癌胚抗原。癌胚抗原(CEA)是一个广谱性肿瘤标志物,可广泛存在于内胚叶起源的消化系统癌,也存在于正常胚胎的消化管组织中,在正常人血清中也可有微量存在。它能向人们反映出多种肿瘤的存在,对大肠癌、乳腺癌和肺癌的疗效判断、病情发展、监测和预后估计是一个较好的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为消化道肿瘤的辅助诊断指标,参考值≤5.9ng/ml。

  癌胚抗原(CEA)是一种酸性蛋白,癌胚抗原升高有两种原因一是肿瘤引起的,二则为其他因素造成的。CEA升高常见于大肠癌、胰腺癌胃癌、小细胞肺癌、乳腺癌、甲状腺髓样癌等。血清CEA水平与大肠癌的分期有明确关系,越晚期的病变,CEA浓度越高。

  原发性结肠癌患者CEA增高占45-80%。除原发性结肠癌以外,腺胰癌、胆管癌、胃癌。食道癌、腺癌、肺癌、乳腺癌和泌尿系统的肿瘤阳性率也很高,一般在50-70%。除了肿瘤吸烟、妊娠期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非特异性结肠炎等疾病,15%~53%的病人血清CEA也会升高。

  肿瘤早期诊断PET/CT更靠谱

  癌胚抗原升高查PETCT好吗?癌胚抗原的意义就在于其能反映出多种肿瘤的存在,可用于对大肠癌、乳腺癌和肺癌的疗效判断、病情发展、监测和预后估计,但其特异性不强,灵敏度不高,对肿瘤早期诊断作用不明显。相比它而言,PET-CT防癌体检查肿瘤灵敏度高可达90%以上。在临床上pet ct检查可对肿瘤进行良、恶性鉴别。临床高度怀疑肿瘤时,PET/CT还可准确提供活检部位以便及时确诊。

  [ ]阅读: PETCT检查冠心病有何优势?             PETCT是否能提前1-2年探测肿瘤?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