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患者的全面护理

来源:互联网 2017-05-10

  鼻咽癌给很多患者以及家属造成很大影响,鼻咽癌患者的护理是能控制疾病、缓解鼻咽癌给患者带来的伤害,因此鼻咽癌患者的全面护理一方面可以帮助治病,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患者缓解化放疗等造成的不良情况,改善体质。

  鼻咽癌放疗后遗症主要有颞颌关节功能障碍及软组织萎缩纤维化、放射性龋齿及放射性颌刺骨骨髓炎和放射性脑脊髓病。目前尚无逆转的妥善办法,对症处理和支持方法有一定帮助。要严格避免重要组织器官的超量照射。

  ①全身反应:包括乏力、头晕、胃纳减退、恶心、呕吐、口中无味或变味、失眠或嗜睡等。个别患者可以发生血象改变,尤其是白细胞减少现象。虽然程度不同,但经对症治疗,一般都能克服,完成放射治疗。必要时可服用维生素B1、B6、C,胃复安等。

  ②局部反应:包括皮肤、粘膜、唾液腺的反应。皮肤反应表现为干性皮炎甚或湿性皮炎,可局部使用消炎软膏。粘膜反应表现为鼻咽和口咽粘膜充血、水肿、渗出及分泌物积存等,可局部使用含漱剂及润滑消炎剂。少数病人腮腺照射2Gy后即可发生腮腺肿胀,2~3d逐渐消肿。当照射40Gy时,唾液分泌明显减少,同时口腔粘膜分泌增加,粘膜充血、红肿。患者口干,进干食困难。因此腮腺应避免过量照射。

  放疗后,可引起头颈部的颔颞关节的功能障碍,有时会出现张口困难,颈部活动受限。为了预防这些并发症,放疗期间应根据身体情况,做一些适当的活动,如深呼吸、室外散步,作颈前后左右手缓慢旋转运动,张口练习运动如口含小圆形的塑料瓶或光滑的小圆木等,并按摩颔颞关节,从而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在注重鼻咽癌患者的护理同时,也要关注患者的心理情况,专家也建议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这样能提高患者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也能改善患者身体机能。对于鼻咽癌的治疗有许多,中医是整体治疗,偏重于治本,通过整体调节,标本兼治,消除机体内癌细胞的生存环境,可以起到预防复发转移的作用。

  得了鼻咽癌一定要及时治疗,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会对带来极大的危害,所以做好鼻咽癌的护理工作对于鼻咽癌患者来说是势在必行的,另外鼻咽癌患者的相关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希望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 ]阅读:提高胰腺癌存活率有何良方?                   乳腺癌治疗不再是一刀切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