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生活方式容易导致肺癌

来源:互联网 2017-04-21

  专家介绍,原本属于老年疾病的肺癌目前正在悄悄地“年轻化”,[较]年轻的只有二十几岁。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是造成肺癌患者年轻化的根本原因。

  一:香烟

  研究表明,87%的肺癌发病和死亡与吸烟相关。而且,不只是一手烟,暴露在二手烟和三手烟里的危害同样巨大。吸烟是已经被证明的肺癌的[很大]致病因素。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尤其是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肺部检查。建议此类人群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以帮助肺癌的早期发现。同时,全社会都应该拒绝一手烟,远离二手烟,警惕三手烟,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减少烟草暴露。

  二:大气污染

  室外大气污染、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例如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城市垃圾以及各种环境和职业致癌因素,都是通过空气污染而影响健康,导致肺癌高发。特别是近期雾霾天气频现,以PM2.5为代表的环境致癌因素,对肺癌发病有很大影响。空气中的致癌重金属、有害物质,都可能直达肺泡内部。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日前也发布消息称,细颗粒物PM2.5等大气污染物质的致癌风险评估为5个阶段中危险程度[很高],是引发癌症的主要环境因素,同时还可加大人体患呼吸器官疾病和心脏病的风险。

  三:装修污染

  装修材料中所含的苯、氡、甲醛等,是导致人们患上肺癌的隐形“杀手”。如果装修时所使用的材料不佳,极有可能使这些致癌物质超标。因此,人们在房屋装修时,一定要注意科学选用房屋装修和装饰材料,减少氡和其他有害物质对室内小环境的污染。建议选购国家环保部门认定[ ]的绿色装修和装饰材料,在新居装修完、入住前,一定要做到充分通风。[较好]能请当地的环保部门,先进行验收,合格后再入住。

  四:厨房油烟

  当前,厨房中的油烟已成为女性患上肺癌的罪魁祸首,亟待引起重视。由于中国人习惯吃炒菜,炒菜时又常常将油烧得冒烟才将食物下锅。而油的温度如果达到250℃,会让有害物质全部释放。研究证实,菜籽油、豆油加热到270℃~280℃时,所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以导致细胞染色体损伤,与癌症发生有关。因此,中式厨房应正确安装并使用抽油烟机,不要把油烟机安装得过高,也尽量减少在家煎炸烤炒等烹调方式。

  此外,科学使用食用油有助于远离厨房油烟污染。比较健康的方式是:橄榄油加热到80℃~90℃,花生油、菜籽油等加热到150℃。

  五:生闷气

  性格致病因素贯穿疾病的始终,其中经常生闷气就是“癌症性格”的表现。那些总爱生闷气、性格内向的人,常常是肺癌“喜好”的对象,他们患肺癌的几率远远高于性格开朗的人。特别是生活在肺癌高发地区的中老年烟民,在婚姻、事业、家庭遇到挫折,或家中发生重大事件时,常常会导致肺癌发病。

  在中青年人中间应该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少饮酒,适当运动。同时呼吁政府加强社会保障体制,对高危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定期做肺癌的普查和筛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 ]阅读:检查肺癌的方法有哪些                           引起肺癌高发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