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的病因

来源:互联网 2017-04-21

  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广泛流行,由于其病程短、病死率高、危害大,被称为“癌中之王”。了解原发性肝癌的常见病因,可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肝癌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者,是指癌由肝脏本身生长的;继发性是指由其他器官先长癌而后转移到肝脏的。本文所介绍的是指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与下列因素有关。

  1.病毒性肝炎:据统计,在肝癌病人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曾患过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关系较为密切,其规律往往是: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可是也有的研究并不支持这种的结论。这说明肝癌的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

  2.黄曲霉毒素:自然界中的黄曲霉菌往往寄生于主、副食品中,黄曲霉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更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种毒素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把感染黄曲霉菌的花生、玉米给动物作饲料,在一年内,80%可诱发肝癌。我国一些肝癌高发地区,大都是气候潮湿或以玉米为主食或多吃花生制品的地区。

  3.其他化学致癌物质:食品中存在着亚硝胺化合物,农药中的有机杀虫剂在食物中的残留及污染,还有植物中的黄樟素、苏铁索、千里光碱类,可使实验动物发生肝癌,对人类的肝脏也是一种有害的物质;此外,中华枝睾吸虫的感染、营养不良,特别是饮食中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过量饮酒等,都是可疑的诱因。除了外因的作用外,与机体抗癌能力的强弱关系也十分密切。

  以上因素可以单独诱发,但是目前认为肝癌往往是多个因素协同致病,如各项环境因素和个体易感性的共同作用,乙型肝炎病毒与黄曲霉毒素的协同致癌等。

  [ ]阅读:中医治疗肝癌的方法                            香菇能预防肝癌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