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能否治疗软组织肉瘤?

来源:互联网 2017-04-21

  软组织肉瘤,尤其是恶性度高的肉瘤,由于血行转移者多,治疗后的局部复发率比较高,疗效极差。据报道,肿瘤局部切除术后约75%~90%的病人局部复发,扩大切除术后仍有20%~60%局部复发。为了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提高肿瘤的局部控制率,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开始尝试应用放射治疗软组织肉瘤。伽马刀能否治疗软组织肉瘤?

  1954年PACK提出了联合手术加放疗的概念,此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使局部复发率明显降低。对于不能切除者单用放疗局部复发率仍很高,有2/3局部复发。复发高的原因主要与放疗剂量不足有直接关系,若增加肿瘤放疗剂量,则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明显增加,病人无法耐受。

  如何尽可能提高软组织肉瘤的放射剂量,同时[很大]限度地保护正常组织,是所有从事肿瘤治疗和研究人员的共同难题。

  全身伽马刀临床应用后,给软组织肉瘤病人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让患者看到了新的希望。6年来,全国已用全身伽玛刀治疗各种软组织肉瘤几百例,肿瘤的局部控制率高达80%以上,局部复发率较常规放疗也明显降低。

  全身伽马刀应用旋转聚焦和能量叠加等专利技术,在治疗焦点处产生剂量强大的辐射场,可在短时间内摧毁病变组织,焦点以外的正常组织只受到瞬间扫描式照射,故正常组织几乎无损伤。同时应用现代影像科技和立体定向技术对肿瘤精确定位,实现肿瘤的三维适形和微创治疗,因此有″三高一低″即高精度、高剂量、高局部控制率和低损伤的特点。

  伽马刀能否治疗软组织肉瘤?全身伽马刀治疗时安全无痛苦,并发症少。对患者体质要求较低,为许多失去或不能耐受手术、传统放疗和化疗机会的患者带来治疗希望。一个疗程一般包括7-12次治疗,每次治疗约10-30分钟,治疗过程类似一次CT检查。

  [ ]阅读:患者用伽马刀做放疗的突出优点是什么              伽玛刀治疗肝癌哪些适应人群呢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