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以后需要如何护理

来源:互联网 2017-04-21

  照射后几天内出现轻度头痛,恶心,呕吐,发烧等,这多半是由照射引起的毛细血管损伤,水肿和炎性反应,时间短暂,一般都可自行恢复正常,适当用一些药物如脱水剂等治疗,效果更佳。

  1、护士应保持治疗室清洁、整洁,调好室内温度,为病人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治疗环境。

  2、护士接病人到治疗室。帮助病人脱去外套,协助技师完成重复定位及治疗过程。在治疗过程中要通过电视监视器观察病人有无异常情况,并与病人对话,随时了解病人有无不适。

  3、有缺氧、呼吸困难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给氧气吸入。因肿瘤引起疼痛、痉挛而不能平卧者,治疗前要使用止痛、解痉药物。待病人安静平稳后再实施伽玛刀治疗,并在治疗过程中严密观察。

  4、在伽玛刀治疗过程中的间隙期,要定时查看病人,主动了解病人有无不良反应,测量生命体征有无异常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医生。

  5、治疗结束后扶病人下治疗床,防止身体与机器碰撞。协助病人穿好衣服并护送回病房。

  根据上面的建议,伽玛刀的护理一般是没有问题的,有必要提出的是,虽然伽玛刀手术优点多多,如有伽玛刀术后不适,要及时向医生反映,不能自己处理。

  [ ]阅读:伽玛刀治疗肺癌副作用有哪些                哪些肝癌能做伽玛刀治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