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可以预防肿瘤吗?PETCT可以帮助确诊?

来源:互联网 2017-04-21

  PETCT可以预防肿瘤吗PETCT可以帮助确诊?PETCT能准确探测到病变区尚未呈现异常,但细胞分子已发生变化的早期肿瘤病灶部位。PETCT检查可以一目了然检测肿瘤,提高局部控制率,避免不必要的手术和伤害。那么PETCT可以预防肿瘤吗?

  PETCT可以预防肿瘤吗

  事实上,PETCT检查并不能检查出所有肿瘤。在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上,PETCT的效果就不佳。因此,一般不给健康人作为体检项目[ ]

  PETCT的主要作用应该是对肿瘤的跟踪治疗上,提供临床治疗的动态监测。除去价格、风险等因素外,PETCT在发现空腔脏器(如食管、胃、肠等)病变方面存在盲区,加上食物残渣及肠蠕动等原因,PETCT不能代替胃镜和肠镜的检查。也不能取代CT和MRI检查。

  做检查应该遵循从简到繁的原则,即先做b超、CT、MRI,[较]后再做PETCT。临床高度怀疑肿瘤、需要鉴别良性或恶性时,PETCT可以帮助确诊。据他介绍,临床中对肿瘤的筛查,必须由肿瘤专科医生根据患者的年龄、职业、生活习惯、家族史等因素综合评价,在临床高度怀疑肿瘤时,可以通过CT进行进一步鉴别。

  PETCT对肺癌诊断相符率为90.70%。PETCT相比抽血检查肿瘤标志物、CT检查等,更能准确地判断治疗效果。PETCT应该主要用于肿瘤的良、恶性鉴别上,高度怀疑肿瘤时,PETCT可以准确提供活检部位,帮助确诊。

  那么PETCT可以预防肿瘤吗?有些专家认为:预防肿瘤,做PETCT没用。关键要拒绝吸烟及二手烟,不吃地沟油,远离汽车尾气,抵制不健康食物。

  找专业的医师,针对高危的人群进行针对性体检,例如将胃肠镜、胸部薄层CT列为高危人群的常规体检项目,常规腹部、乳腺、妇科、甲状腺超声,宫颈涂片,血清肿瘤标志物等。

  [ ]阅读:PETCT检查身体哪些部位                        PETCT有辐射是不是很可怕?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