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脑膜瘤怎么样?注意事项有哪些?

来源:互联网 2017-04-20

  随着科技的发展,伽玛刀已成为脑膜瘤治疗的重要选择之一。至1998年6月,全球伽玛刀治疗脑膜瘤11393例,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脑膜瘤大多生物学行为良性。有包膜,边界清晰,一般不浸润性地生长进入周围正常脑组织。CT或MR的增强影像可以清楚地显现小的脑膜瘤,且影像改变有一定的特异性,尤其是未行手术切除的脑膜瘤。伽玛刀治疗时通过准确地辨别瘤体界限,剂量计划可以完整覆盖肿瘤组织。而且,肿瘤附着的硬脑膜、蛛网膜和供应血管等也均可包括在治疗范围内。

  第二,脑膜瘤生长缓慢。脑膜瘤一般血供丰富,较高的放射剂量照射后产生迟发性血管闭塞,造成脑膜瘤内缺血、坏死。按照放射生物学分类,脑膜瘤作为良性脑瘤,属晚反应组织,而其周围脑组织也属晚反应组织。因此,放射生物学效应所致的瘤细胞损伤和脑膜瘤供应血管闭塞等作用将得以充分表现。

  第三,放射外科虽然与外放射治疗一样,均使用放射线治疗,但因伽玛刀为局部聚焦照射,治疗后出现继发其他脑肿瘤的机会较外放疗少。此外,鞍区脑膜瘤伽玛刀治疗后出现继发性垂体功能减退的机率也较外放疗低。

  第四,尽管放射外科属高剂量辐射,但因瘤周正常结构的受照剂量随距离的增大呈梯度锐减,伽玛刀治疗后肿瘤邻近的颅神经功能麻痹发生率仍较低,提示放射外科治疗在保护颅神经功能方面的安全性。

  伽玛刀治疗脑膜瘤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疗效认识问题:从前面国内外报道疗效分析来看,脑膜瘤伽玛刀治疗的肿瘤生长控制率在96%左右,肿瘤缩小甚至消失的病例也不罕见,但是由于脑膜瘤质地坚韧,较之于其它良性肿瘤如垂体瘤、听神经瘤伽玛刀治疗后瘤体缩小消失的比例相当少的多,所以我们认为用“伽玛刀治疗脑膜瘤主要是控制肿瘤的进一步生长”来描述更为恰当。既然主要是控制肿瘤进一步生长,也就是说伽玛刀治疗前患者的症状好转就不会明显或者需要持续较长时间。这就存在一个怎么样看待伽玛刀疗效误区的问题了。对于肿瘤治疗的目的和伽玛刀来说,肿瘤治疗后长期停止生长就是有效,但是如果患者治疗后症状没有好转,患者及家属就容易误认为是无效。这是需要医生在伽玛刀治疗前给患者及家属说明的地方,让患者和家属明白肿瘤没有继续生长增大、症状没有明显加重就是有效。

  二、适应症掌握问题:也正是因为伽玛刀治疗脑膜瘤主要是控制肿瘤的进一步生长,所以适应症的选择除了肿瘤大小等指标以外,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患者有没有颅内压增高的症状了。如果患者有颅高压症状,那么不管肿瘤体积多大,都不适合[优选]伽玛刀治疗,除特殊情况不适合手术的病例外都应该首先选择外科手术。其原因也是即便是伽玛刀治疗后肿瘤停止进一步生长,但是患者颅高压症状一般很难减轻或消失,患者往往很难耐心长期观察下去。如瘤体肿胀或瘤周出现水肿,那么患者症状就有可能加重甚至出现危象了。

  三、瘤周脑水肿问题:伽玛刀治疗脑膜瘤[较]容易发生的副作用就是脑水肿问题,应引起临床足够的重视。国内外随访观察结果基本一致,脑水肿往往发生在大脑凸面脑膜瘤及矢状窦旁脑膜瘤病人身上,而颅底脑膜瘤发生脑水肿的机率很小且轻微。其原因不是非常明了,一般认为可能是大脑凸面及矢状窦旁血管丰富,伽玛刀治疗后局部脑组织更容易发生渗透性改变,或者因瘤体细胞肿胀导致周围血管受压引起。其实避免严重脑水肿的发生是比较容易的,并不困难和可怕。有两种方法可有效避免,一是严格掌握伽玛刀治疗脑膜瘤的适应症,如果肿瘤体积较大又不得不采取伽玛刀治疗,那么[较好]是分割治疗。二是适当降低肿瘤周边剂量。国内外大量病例的观察认为,伽玛刀治疗脑膜瘤肿瘤周边剂量12Gy即可控制肿瘤进一步生长。临床上应以此作为参考来下达剂量处方,原则上肿瘤体积越大剂量越小,相同大小的幕上和颅底脑膜瘤,幕上脑膜瘤的肿瘤周边剂量应小于颅底脑膜瘤的剂量。

  [ ]阅读:什么叫伽玛刀?伽玛刀并非手术刀                        伽玛刀对肝癌治疗的效果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