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原理是什么?PETCT检查的辐射是多大

来源:互联网 2017-04-18

  PETCT检查原理是什么PET检查的辐射量是很小!专家指出:PET-CT代表了当今医学影像设备发展的[很高]水平,是目前医学影像诊断技术[较]为理想的结合。

  由于PET显像与其他检查相比,具有多方面的优越性,目前已成为临床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诊断工具,尤其在癌症的早期诊断及大脑功能成像方面。同时,它对心肌活力的测定结果,也是评价心肌活力的金标准。那么PETCT检查原理是什么?

  PETCT检查原理是什么PET检查的辐射量是很小!

  正电子同位素标记的药物由静脉注入人体后,发射的正电子与邻近组织的电子发生作用,产生一对伽马光子。PET扫描探头探测到伽马光子信号,并将信号交给计算机处理。计算机将信号处理成我们可视的图像。

  PET检查的辐射量是很小的,一次检查的辐射剂量比一次胃肠造影还要低,和CT检查相比就更低了。同时,检查所用的药物为葡萄糖、氨基酸等,所以PET检查对人体影响很小。

  PETCT检查原理是什么?所谓PETCT,是将派PET和CT两个设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用同一个检查床和同一个图像处理工作站。PETCT同时具有PET和CT的功能,但它绝不是二者功能的简单叠加,因为派特与CT优势互补,1+1>2。派特可以显示病灶病理生理特征,更容易发现病灶;

  PET-CT的辐射量如何?

  产生辐射的显像剂叫做18F-FDG(全称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DG辐射剂量很小,在人体可以接受的安全范围之内,多喝水有利于快速排出体外。做一次PET-CT体检的辐射量为6.9mSv(毫西弗)。

  一次1000-2000微西弗,可能会引发轻度急性放射病,可以[治好]

  自然辐射一年为2.4毫西弗。

  一次性遭受4000毫西弗会致死。

  (单位:1西弗=1000毫西弗,1毫西弗=1000微西弗)

  [ ]阅读:什么情况适合做PETCT检查                       PETCT和CT两种检查哪个准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