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和CT两种检查哪个准

来源:互联网 2017-04-15

  CT(Computed Tomography)是大家所熟习的X线断层显像技术。可以清楚的获得病变的解剖结构信息,然而仅凭结构特点诊断疾病有局限性,有一些病变的性质例如肿瘤的良恶性、术后肿瘤有无复发CT都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CT检查不能准确地反映疾病的生理代谢状态。下面来了解下PETCT和CT两种检查哪个准?

  1.灵敏度高。PET是一种反映分子代谢的显像,当疾病早期处于分子水平变化阶段,病变区的形态结构尚未呈现异常,MRI、CT检查还不能明确诊断时,PET检查即可发现病灶所在,并可获得三维影像,还能进行定量分析,达到早期诊断,这是目前其他影像检查所无法比拟的。

  2.特异性高。MRI、CT检查发现脏器有肿瘤时,是良性还是恶性很难做出判断,但PET检查可以根据恶性肿瘤高代谢的特点而做出诊断。

  3.安全性好。PET检查尽管用核素有一定的放射性,但所用核素量很少,而且半衰期很短,经过物理衰减和生物代谢两方面作用,在受检者体内存留时间很短。一次PET全身检查的放射线照射剂量远远小于一个部位的常规CT检查,因而安全可靠。

  PET-CT中的PET可定性和定量分析病灶的功能和代谢信息,CT提供清晰的解剖信息,两者的融合图象能准确对肿瘤进行精确定位和定性诊断,检查结果较单独的PET或CT或MRI有更高的准确性,尤其是显著提高了对小病变的诊断能力,使对肿瘤的诊断和治疗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 ]阅读:PETCT在肿瘤方面的运用有哪些                         什么情况适合做PETCT检查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