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波刀治疗肝癌适应症及优势

来源:互联网 2017-04-13

  作为局部治疗手段之一的常规放疗影像诊断技术落后,不能准确定位肿瘤;技术落后,照射范围大,使过多的正常组织在照射范围内而不敢提高剂量。因此,常规放射治疗多用于晚期肝癌患者的减症治疗。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放疗由常规放疗时代进入了现代放疗时代,其进展包括几个方面:影像技术的进展为现代放疗正确打击目标提供了平台;计算机技术是现代放疗技术“有的放矢”的灵魂;包括体部射波刀在内的多种放疗设备是现代放疗技术的关键;立体定位及验证技术是现代放疗精确锁定目标的重要环节;此外,剂量分布获得了改善,剂量分割模式发生了改变,大大提高了肿瘤局部剂量,缩短了总的治疗时间。

  射波刀治疗肝癌的四大优势

  相比于手术,射波刀治疗肝癌有四大优势:

  一是受血管限制较小,因为血管对放射线耐受量较高,当肿瘤浸润血管时手术困难而采用安全性较高;

  二是不受部位限制,放射线无孔不入,对那些手术暴露困难或重要功能区或肿瘤侵入无法切除的部位,可采用放疗,对早期小病灶还可获得[治疗]机会;

  三是无创、对全身影响小,身体条件差的病人多数也能耐受;

  四是可治疗全身多处病灶,如肝癌肺转移,可对肝部原发灶放疗的同时,处理肺部继发病灶,这就是局部手段全身治疗的概念。

  肝癌分型、分期治疗原则

  小肝癌(亚临床肝癌)的治疗原则

  小肝癌一般指肝细胞癌中单个癌结节[很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之和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称为小肝癌,可行射波刀治疗,疗效确切、副作用小,尤其适合年老、体弱、合并肝硬化或因其他原因不能手术、不宜手术或不想手术的小肝癌患者。

  大肝癌的治疗原则

  ①对于拒绝手术或不能手术切除的大肝癌,只要肝功能基本正常,均可行射波刀治疗。

  ②姑息性切除疗效差,术后复发、转移机会多,一般在肿瘤太大,破裂出血可能性大时考虑,术后可配合TACE或现代放疗。TACE是通过栓塞肿瘤供血动脉达到使肿瘤缺血坏死,同时抗肿瘤药物在肿瘤局部缓慢释放起到化疗作用。它的缺点是大多数肿瘤坏死不完全,需要多次治疗。

  ③肝内已有播散的大肝癌:可行现代放疗。

  ④合并门脉癌栓者,易发生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功能衰竭,顽固性腹水或肿瘤自发破裂,可导致短期内急剧恶化或死亡,有条件者也不要轻易放弃治疗,对血管癌栓行射波刀治疗,多数能缓解病情延长生命。

  ⑤伴有黄疸、腹水,可先抽腹水,再通过引流或支架减黄,再对局部肿块行射波刀。

  ⑥大肝癌肝功失代偿者,只宜行免疫治疗,生物治疗或中医中药治疗,少数病例可在保肝的同时或保肝治疗,肝功能好转后TACE或现代放疗。

  射波刀治疗肝癌的适应症:

  一般情况较好;对肝内单个病灶或一个大病灶和几个小病灶局限在肝的一个叶,总体积不超过肝体积的60%;影像学检查无明显癌栓存在;肝功能基本正常,肝硬化不明显;无远处转移的肝癌患者可行[治疗]性射波刀治疗。

  对肝内病灶在5cm以上,或多个病灶体积占肝脏总体积60%以上;门脉主干或左右支内癌栓,可针对癌栓射波刀治疗;肝门区附近肿瘤有阻塞性黄疸存在;无论原发灶控制与否,存在肺、骨、淋巴结转移或已有压迫症状;手术或介入治疗,癌瘤残存、未控制或有肝内播散的肝癌患者,射波刀可起到缓解症状,或稳定病灶发展的作用。

  [ ]阅读:射波刀系统有什么独特之处                         射波刀如何有效治疗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