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肿瘤有可能产生后遗症

来源:互联网 2017-03-27

  伽玛刀治疗肿瘤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伽玛刀对于肿瘤治疗的疗效,也已经在临床上得到了肯定。但是,有些患者还是会问:伽玛刀有可能产生后遗症吗?伽玛刀治疗的后遗症一般较轻,不同的肿瘤,出现的后遗症也是不同的。

  伽玛刀治疗肿瘤之胰腺癌:后遗症不会发生

  首先,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肿瘤,多起源于胰腺的导管上皮。相当多的病人就诊时已属晚期,已失去[治疗]性切除的机会。胰腺癌的手术切除率约为15%,手术复杂,技术要求高,且有较严重的并发症,影响病人术后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普通放疗一般不采用。体部伽玛刀在剂量分布上有明显的优势,可给予胰腺癌局部很高的剂量而周边组织的受量相对小,因而可以治疗胰腺癌,不必担心伽玛刀后遗症的发生。

  伽玛刀治疗肿瘤之脑膜瘤伽玛刀后遗症

  伽玛刀治疗幕上的小脑膜瘤(直径小于3cm)效果是很好的,不比手术差,且基本上没有副作用或后遗症。手术后残留或复发的采用伽玛刀治疗效果肯定。对于幕下的小于3cm脑膜瘤用伽玛刀治疗效果也可以。伽玛刀后遗症就是容易产生脑水肿而出现恶心、头痛等症状,但及时点滴甘露醇加点激素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伽玛刀治疗肿瘤之脑梗塞可能为伽玛刀后遗症

  脑梗塞与伽玛刀后遗症有一定关系,因为伽玛刀属于一种高端放疗设备,有可能会损伤局部血管导致局部脑梗死。另外,多次治疗后也有的会出现脑水肿等并发症的,建议做个CT或MRI检查,明确脑梗死的部位及范围,然后积极治疗。一般伽玛刀治疗侧出现脑梗死一般都与伽玛刀治疗有一定的联系。

  伽玛刀作为一种精确的立体定向治疗系统,定位相当精确,射线只照射肿瘤而对周围正常组织几乎无损伤。所以,采用伽玛刀治疗肿瘤一般不会产生什么后遗症,也就是有的肿瘤有可能出现脑水肿等副反应,对症治疗后即消失。所以,要想尽可能减少伽玛刀后遗症的发生就必须了解各个肿瘤的特点,区别对待。

  [ ]阅读:伽马刀治疗的副作用如何避免                    头部伽玛刀与开颅手术有何区别?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