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肠癌还需要做肠镜吗?

来源:互联网 2017-03-27

  大肠癌是消化道中的癌症,检查是不是患有大肠癌,一般有两种方式肠镜和PETCT。这两种方式虽然都能检查大肠癌,但是检查效果还是有不同之处的。PETCT检查肠癌还需要做肠镜吗?

  对于肠癌疑似的病人,PETCT和肠镜各有优势,两者相互结合检查肠癌才是[较]合适的方式。肠镜对于确诊肠癌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而PETCT检查则可以观察肠癌的所有原发病灶和转移病灶,为治疗提供依据,也避免了漏诊。

  肠镜——病理性检查

  肠镜可以找到肉眼可见的炎性病变或者是肠癌组织,检查范围为肠道内壁。我们知道,肠癌是会发生转移的。如果只关注了原发病灶,漏诊了转移病灶,这对于病人身体是非常不利的。肠镜检查具有一定的痛苦,部分人身体不能耐受。

  PETCT——影像学检查

  PETCT是PET和CT的结合设备,不仅可以看到病灶的结构形态,还能够分析病灶的分子信息。PETCT检查是全身性检查,可以看到肠癌以外的病灶和转移病灶,避免了漏诊的可能性。精准度已经达到5mm。PETCT检查[很大]的特点是安全无创,大部分人都可做PETCT,避免了肠镜检查的痛苦。

  温馨提示:PETCT和肠镜并不冲突,PETCT可确诊癌症,而肠镜可观察其他病情,比如大便出血的原因。

  总之,在做大肠癌检查患者有时候怕麻烦又怕痛苦,那如果进行PETCT检查,就不会出现这种顾虑。PETCT在临床上对大肠癌的检查是非常有用的。

  [ ]阅读:PETCT检查对胶质瘤的作用                    未婚女性做PETCT会影响生殖功能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