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出现并发症如何处理?

来源:互联网 2017-03-24

  肝癌化疗后会产生很多症状,而后期出现的并发症,严重的话将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肝癌出现并发症怎么办,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术后采用中医诊疗理念是患者必经之路。如果手术是无法避免的,那么我们就要了解肝癌并发症的特点,而且要知道哪些并发症是很致命的。

  一、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癌常见并发病,可发生于晚期肝癌病人,也可发生于肝硬化合并早期肝癌病人,是肝癌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据报道,112例老年肝癌病人中上消化道出血的并发的可能为五分之一,住院患者中上消化道出血占四分之一。约有小部分的肝病人直接死于上消化道出血,该并发病包括:食道胃底静脉破裂出血、肠胃道转移性肿瘤破裂出血和盲动膜糜烂或溃疡出血等,造成的门静脉高压。

  二、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又称为肝性昏迷,或肝脑综合症,是肝癌终末期的常见并发病。这类并发症一旦发生致死的可能极高。以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和代谢紊乱为特点,以智力减退、意识障碍、神经系统体征及肝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

  三、腹水

  腹水是局限性水肿的一种,是指过多的液体在腹腔内积聚。正常情况下,腹腔内有少量液体,约200ml,起润滑作用,当液体量超过200ml时即可称为腹水,当腹腔内液体超过150ml时,体检中可发现浊音阳性。腹水的产生机制较复杂,与体内外液体交换失衡及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失衡有关。多种恶性肿瘤均可出现腹水,在肿瘤基础上出现的腹水称为恶性腹水。不论是继发性肝癌还是原发性肝癌均常伴发腹水,这与肝癌病人常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关系密切。

  为了降低肝癌并发症的困扰,中医治疗能起到很好的作用,通过中医药调理身体内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治疗后的不良反应,减少手术后肿瘤的复发,改善人类生存质量,达到延长生命的目的。

  [ ]阅读:肝癌出血了该怎么办?             如何检查自己是否患有肝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