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MR检查的功效和风险

来源:互联网 2017-03-01

  PET-MR是结合正电子扫描(PET)和磁极共振照影术(MR)的先进医学诊断技术。它将两次检查合并为一次,可缩短检查时间,方便预约,更快获得检查结果。作为唯一一套可同时获取全身MR和PET数据的系统,它是医学成像领域的巨大飞跃,为诊断和了解疾病开启了新的大门。

  功效:

  PET-MR是一项功能代谢成像技术。它能够探测生化改变,提示疾病迹象更早于CT和单纯的MRI等解剖成像方法探测的解剖学变化。

  将PET纳入原发性和继发性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计划,有助于减少无益于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诊断和手术流程,节约成本,减少不必要的创伤。

  [较]常用的PET成像示踪迹为氟代脱氧葡萄糖(FDG)。葡萄糖在人体中普遍存在,是满足人体能量需求的来源之一。葡萄糖代谢迅速,可注入少量实现放射性照影。这不会影响正常的机体功能。

  在此种成像方式下,软组织结构(例如,肌肉)图像更为清晰、细致。

  磁共振获取数据可用于修正PET的运动相关效应,大大改善图像质量。[需要]进行一次检查,就可以获得全面的诊断图像。

  风险:

  PET检查需使用放射性物质。但是,您接受的辐射量非常小,不会影响机体的正常功能。

  放射性示踪剂可能对胎儿或正在接受哺乳的婴儿带来辐射。您和医生可讨论PET检查对胎儿或婴儿造成的风险。

  强磁场可能影响未被发现的植入体。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医生在线网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MR成像在腹膜后肿瘤诊断中的意义           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做PET-MR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