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普达治疗鼻咽癌效果显著

来源:互联网 2017-03-01

  瑞普达(RapidArc)技术将图像引导放疗技术(IGRT)、调强放疗技术(IMRT)、三维适形放疗技术(3DCRT)融为一体,对肿瘤进行精确的放疗。是目前国际上[十分优等]的肿瘤放疗专用设备。

  鼻咽部结构复杂,肿瘤生长呈马蹄形结构,周围临近正常组织和危及器官多且密集,常规照射技术无法避开或保护正常器官,放疗生存质量影响较大。鼻咽癌大部分是分化较低的癌症,对放疗敏感;但靶区大且极不规则,肿瘤区(GTV)与临床靶区(CTV)形状不一致,常规照射技术难以达到高剂量区与靶区形状吻合,而且局控率与剂量呈明显正相关性。因此,在不降低鼻咽癌患者局部控制率的前提下,[很大]限度的降低周围正常组织的受量是瑞普达的主要优势之一,提高局部治疗增益比。

  病例1:选取10例局部进展期鼻咽癌患者,使用瑞普达进行放疗,平均分次治疗机器跳数和治疗时间分别是:519和162秒,近期疗效评效CR率达40%,PR率达60%。治疗一个月后,其口干、咽喉疼痛、张口困难,进食困难等症状明显减轻。瑞普达治疗完成,病例疗效较满意。

  对于早期鼻咽癌病例,瑞普达方案更有效地保护了腮腺、视神经和晶状体、脊髓和脑干。

  目前瑞普达精确放疗治疗范围比较广,很多不能手术的患者都考虑瑞普达治疗,如果肿瘤体积比较大,浸润灶影响了手术操作也可以事先做瑞普达放疗。瑞普达是目前提高患者生存率及提高生活质量比较好的选择。

  [ ]阅读:上海85医院瑞普达专家董昭    约40%肿瘤可通过放疗来[治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