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转移的先兆有哪些?

来源:互联网 2017-02-27

  乳腺癌在生长过程中,不断有癌细胞脱落进入血液循环中,这就使得哪怕是早期乳腺癌,也可能出现转移。而且,肿瘤生长时间越长,转移的机会就越多。

  乳腺癌的转移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等到转移灶生长到一定大小,对局部组织进行破坏,压迫、侵犯局部感觉神经或引起转移器官的功能受影响时,才出现相应部位的症状。以下先兆值得注意:

  1、骨转移

  骨转移经常是多发的,各种类型的骨转移都可能引起疼痛,比如骨骼疼痛、局部压痛、活动能力下降等症状。颅底的骨转移会压迫颅内神经而导致相应的感觉异常或瘫痪。

  2、胸水、腹水

  恶性体腔积液在乳腺癌患者中也常见,它不仅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也可能让患者在短时间内发生不幸。恶性胸腔积液(胸水)的症状是呼吸困难、咳嗽和胸痛;心包积液增多后,病人可能出现气短、咳嗽、不能长期平卧;而有恶性腹腔积液(腹水)的病人会出现腹部饱胀感和食欲减退,活动后还会出现较明显的呼吸困难。

  3、脑转移

  常伴有剧烈头痛,其次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行为改变以及精神活动异常等。

  4、肺转移

  早期多数无表现,仅在X线片中发现单发或多发的结节阴影,双肺多发较多。转移晚期才出现胸痛、干咳、咯血等症状,有时会出现胸水。

  5、肝转移

  晚期病人比较多见。当病人出现肝区疼痛、肝肿大、肝功能障碍、黄疸、腹水等症状时,往往已伴有全身转移。

  乳腺癌的扩展可直接向周围,可经淋巴道和血流。淋巴结按理应是防止癌细胞从原发肿瘤外逸的第一道屏障,癌细胞若能通过淋巴结屏障通常便累犯锁骨上淋巴结,进而侵入静脉入血。肿瘤除转移腋下淋巴结之外,奇静脉系统可通过椎间静脉、椎外静脉丛后组与椎内静脉相连,椎静脉系与腔静脉的血流在腹内压改变时可互相流动,因此,有些患者在未出现腔静脉系(如肺)转移前,先出现颅骨、脊柱、盆骨等转移。

  [ ]阅读:乳腺癌术后转移症状是什么              乳腺癌的主要病因都有哪些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