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转移有哪些途径?

来源:互联网 2017-02-27

  乳腺癌在生长过程中,不断有癌细胞脱落进入血液循环中,这就使得哪怕是早期乳腺癌,也可能出现转移。而且,肿瘤生长时间越长,转移的机会就越多。

  1、直接浸润:直接侵入皮肤、胸肌筋膜、胸肌等周围组织。

  2淋巴转移:可经乳房淋巴液的各引流途径扩散。其中主要的途径为:

  (1)癌细胞经胸大肌外侧缘淋巴管侵入同侧腋窝淋巴结,进而侵入锁骨下淋巴结以至锁骨上淋巴结;转移至锁骨上淋巴结的癌细胞。又可经胸导管(左)或右侧淋巴导管侵入静脉血流而向远处转移。

  (2)癌细胞向内侧侵入胸骨旁淋巴结,继而达到锁骨上淋巴结,之后可经同样途径血行转移。上述的两个主要淋巴转移途径中,一般以前者居多;后一途径的转移虽较少,但一经发生则预后较差。据国内有关资料报导,腋窝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淋巴结转移率约为60%,胸骨旁淋巴结转率为30~35%.另外,乳癌原发部位与转移途径也有一定关系。一般说来,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者,原发灶大多(80%)在乳房的外侧象限;有胸骨旁淋巴结转移者,原发灶则大多(70%)在乳房内侧象限。

  3血液转移:乳癌细胞经血液向远处转移者多发生在晚期,但基于对乳癌术后病人远期疗效的调查和统计,有学者认为乳癌的血行转移可能在早期即已发生,其以微小癌灶的形式隐藏在体内,成为日后致命的隐患。癌细胞除可经淋巴途径进入静脉,也可直接侵入血液循环。[较]常见的远处转移依次为肺、骨、肝。在骨转移中,则依次为椎骨、骨盆和股骨。好发血行转移是乳腺癌突出的生物学特征,这是本病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所在,也是乳腺癌防治上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所以有人认为乳腺癌不单纯是乳房的局部病变,也应视为全身性疾病。

  晚期乳腺癌患者全身多发转移灶,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出现恶病质,精神萎靡、抑郁、表情淡漠、食欲不振、消瘦、贫血等进行性加重,剧烈而顽固的癌性疼痛,体温升高。

  [ ]阅读:乳腺癌术后转移症状是什么              乳腺癌的主要病因都有哪些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