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的必备小常识

来源:互联网 2017-02-21

  伽玛刀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但是你们知道伽玛刀是什么东西吗?好了,我来告诉大家,伽玛刀又叫做立体定向射线放射治疗系统,它融入了当今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还有立体定向技术和外科技术。伽玛刀的设备可以说是集当今医学科技于一身的[高等]治疗设备,它把钴(gu)-60发出的伽玛射线几何聚焦集中射于病原体,一次性的摧毁病源组织,而它经过的人体其他组织几乎受不到任何伤害,因为它治疗照射范围与正常组织界限(其定义可以查询网站询问医学专家)非常明显,就像刀割的一样,所以人们非常形象的把这种设备叫做伽玛刀。

  伽玛刀的常识包括以下几种:

  【一】从使用原理的角度来看,伽玛刀是一种融现代放射物理、放射生物、医学影像、计算机、智能自动化控制等多门类学科于一体,以治疗人体颅脑疾病为主的大型高科技放射外科治疗设备。伽玛刀又称立体定向伽玛射线放射治疗系统,其基本原理是利用三维立体定向技术精确定位颅内的病变,将伽玛射线经精确聚焦照射到病灶,一次性大剂量摧毁病灶组织,达到类似外科手术切除的效果。

  【二】从手术特点来看,伽玛刀经过CT和磁共振等现代影像技术精确地定位于某一部位,我们称之为“靶点”。伽玛刀的定位极准确,误差常小于1.0毫米。由于伽玛射线照射病灶时病灶与周围正常组织的界限锐利如刀切,故形象地称之为“伽玛刀”。

  【三】从伽玛刀的副作用来看,由于伽玛刀每一束射线的剂量都是非常小的,虽然也会穿透人体正常组织,可是,由于剂量小,基本上不会对人体正常组织造成损伤。病人是可以耐受的。不过这些都是可以根据病人出现的副作用的大小做出相应的调整。

  【四】从与其他技术对比角度来看,伽玛刀有创伤小、住院时间短、恢复快、费用省、风险和并发症低等优点。

  以上这些便是伽玛刀的一些常识,相信大家都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有关于伽玛刀常识的问题,您可以咨询我们的在线医生,或者拨打电话400-082-1008。

  [ ]阅读:胸腺瘤什么情况下可选择伽玛刀治疗           伽玛刀与放射治疗有什么区别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