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复查要靠PET-CT

来源:互联网 2017-02-06

       在很多肿瘤专科医院,有很大一部分肿瘤患者是肿瘤复发患者,一般来说,肿瘤患者都要终生复查随访,传统的肿瘤复查复查方法有肿瘤标志物检查,B超,X光,CT核磁等。
   
        随着科技的发展本世纪初出现的“二十世纪三项[较]伟大的医学发明”之一,PET-CT显示出独特的优越性。
   
        首先,PET-CT可以很好的鉴别手术后的疤痕和肿瘤复发,一些传统的检查手段如CT、MRI等,主要是通过组织结构的影响来诊断,如肿瘤大小、密度、密度、内部结构、和周围组织的关系等等来诊断,对于肿瘤手术后,因为正常结构的改变,手术瘢痕的形成,常规检查往往难以和肿瘤复发鉴别。但是PET-CT不[现有]结构影像还有功能影像,也即通过PET-CT可以看出组织的代谢情况,肿瘤术后的瘢痕和肿瘤复发在代谢上有明显的不同,因此PET-CT可以很好的鉴别肿瘤术后的瘢痕和肿瘤复发
   
        其次,PET-CT是一次扫描可以看看全身的情况,而且PET-CT对肿瘤转移灶非常敏感,无论是其他脏器的转移还是淋巴节的转移,都有很高的敏感性,而常规检查通常是一个部位的检查,需要通过其他检查检查来补充。
   
        另外,一些常规的检查往往不能很好的对肿瘤定性、定位,如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只能提示肿瘤复发的可能性,不能对复发及有无转移做精确的定位,而PET-CT对可以做到“定性、定位、定期、定量”。
   

  再次,PET-CT诊断[较]小肿瘤病灶大小要原高于常规检查方法,常规的检查方法如CT只能诊断大于1CM大小的病灶,而PET-CT可以[较]小诊断0.5CM大小的病灶。

 [ ]阅读:petct能区分清癌症和炎症? petct检查,与癌症说NO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