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显影剂究竟是啥?

来源:互联网 2017-01-22

       新型正电子放射性药物将会从根本上推动PET-CT在放射计划治疗中的应用。哪些是用于PET-CT新型显影剂?主要有18F-FLT(胸腺嘧啶)、18F-FES(雌二醇)、18F-FMISO(乏氧细胞显像剂)、11C-蛋氨酸、11C-胆碱等。


   18F-FDG正电子放射性药物一直是PET-CT设备检查的显影剂,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它也显现出一些弊端:18F-FDG由于仅仅反映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代谢,所以它对肿瘤诊断缺乏特异性、不能准确放映放射治疗疗效。正如许多专家所讲的:PET-CT 以18F-FDG为主的时代正受到新型正电子放射性药物的挑战。


  用于PET-CT新型显影剂有哪些?随着18F-FLT(胸腺嘧啶)、18F-FES(雌二醇)、18F-FMISO(乏氧细胞显像剂)、11C-蛋氨酸、11C-胆碱等新型正电子放射性药物不断投入临床使用,不但明显提高对肿瘤诊断的特异性,而且能够更早期、更准确反映对肿瘤放射治疗的疗效。

 比如采用11C-蛋氨酸进行PET-CT放射计划治疗生物靶区定位时就明显优于18F-FDG,18F-FLT图像由于能够准确反应细胞增殖情况而被用于选择肿瘤放射治疗模式(采用X刀、g刀,还是中质刀进行治疗放射治疗模式)和精确适形调强治疗。

    [ ]阅读:目前PET CT[很高]多少排? petct检查注意事项有哪些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