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伽马刀前要先拔牙?

来源:互联网 2017-01-20

    头颈部肿瘤放疗不可避免地要包括牙齿、齿龈、颌骨,故在放疗前必须要处理好病人的牙齿。

    为何头部伽马刀前要先处理牙齿?

 
        因为头颈部肿瘤放疗不可避免地要包括牙齿、齿龈、颌骨,故在放疗前必须要处理好病人的牙齿。在放疗过程中及放疗后,由于唾液腺受损,分泌的唾液量减少,质变粘稠,口腔酸度增加,便于细菌的繁殖,同时放疗对齿槽骨及供血血管的直接损伤,可导致放射性龋齿,患者的牙齿疏松,易于碎裂且变黑,[较]后可自根冠交界处断裂,形成满口尖利参差不齐的黑色残根,严重影响患者的进食。
 
        这些情况需要及时处理
 

  1、拔除龋齿和残根;

  2、摘除金属牙套;

  3、如果有较严重的齿龈炎,还要积极对症处理,在拔牙后2周或积极消炎的同时方可进行放疗;

        4、在疗中、疗后保持良好口腔习惯,用双氟牙膏刷牙。
 
        放疗多牙齿带来哪些损伤?
 

  患者回自觉牙痛、口臭、咀嚼困难,常继发感染形成齿槽溢脓,牙龈肿痛,颌下淋巴结炎,甚至继发颌骨骨髓炎。如果金属牙套不摘除,在放疗中可因金属物质形成次级电子,使其相邻的颊粘膜、舌、牙龈受量增加,出现溃疡且不易愈合,影响患者的顺利治疗。用双氟牙膏可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层以保护牙冠。有报道说,如果拔牙2周内开始放疗且未积极抗炎治疗处理,可使放射性骨坏死发生率提高 20%左右。所以,在放疗前,患者一定配合医生做好疗前的牙齿处理,避免出现多种并发症。

  [ ]阅读:伽玛刀治疗后该如何补充营养   伽玛刀放疗的副反应是[较]小的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