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玛刀治疗有什么副作用

来源:互联网 2017-01-17

  伽玛刀治疗作为一项新兴的治疗手段,普通患者对其了解的很少,当医生建议患者伽玛刀治疗时,很多患者就有这样的顾虑——伽玛刀治疗后有什么副作用?

  1.杀伤力大、伤害正常组织细胞:伽马刀是采用放射性治疗手段,在治疗范围内的不管是正常组织还是癌细胞,都会有损伤。放射范围越大,照射时间越长,对正常组织的伤害也越大。

  2.一引起放射性损伤以及放射性疾病:伽马刀属于放疗手段的一种,在映射中或者映射后还会引起一系列的副作用,如如斑秃、恶心呕吐、乏力,白血球、血小板以至全血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下降等,严重时还引起放射病,如放射性脊髓炎、放射性乙型脑炎都是比较严重的。

  3.导致肢体麻木、运动失调:有少部分患者在放射治疗后几周或者数月内会出现运动失调、局部麻木等神经系统症状。

  4.免疫功能下降:伽马射线还会滋扰以及粉碎人的身体正常免疫功效,这对肿瘤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5.治疗不彻底、极易复发:伽马刀并不能杀死隐藏在角落内的隐蔽肿瘤,它不能彻底杀死肿瘤细胞,极易复发。因此常常会出现经过伽马刀治疗后,不到三个月肿瘤细胞发生转移,再次复发。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多次大剂量的放射治疗,这对患者的身心都造成极大的影响。

  由于伽马刀每一束射线的剂量都是非常小的,虽然也会穿透体正常组织,可是,对由于剂量小,基本上不会对人体正常组织造成损伤。病人是可以耐受的,而且经验丰富的会根据病人出现的副作用的大小做出相应的调整。

  [ ]阅读:伽玛刀患者放疗后饮食             伽玛刀治疗原发性肺癌适应症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