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诊断胃癌优势有哪些?

来源:互联网 2016-12-13

  胃癌危害健康,癌症体检技术不断改进。PET-CT将PET与CT融为一体,使两种成像技术优势互补,PET图像提供功能和代谢等分子信息,CT提供精细的解剖和病理信息,通过融合技术,一次显像即可获得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和形态学改变。

  PET-CT诊断胃癌的优势有哪些?

  对远处转移有特异性

  单纯PET难以区分原发灶与邻近的转移淋巴结,PET-CT的优势是可以相对准确地判断出异常摄取灶是原发病灶还是转移淋巴结。目前的共识是,由于PET-CT在敏感性及准确度方面劣于传统CT检查,因此其在区域淋巴结转移诊断方面的应用价值有限。远处转移诊断方面,相对于传统的评价方法(如胸片、CT、MRI和超声),PET的优势是诊断脏器转移、10mm以上的腹膜转移及远隔淋巴结转移,并具有良好的特异性。[-hzh-]

  可用于复发诊断与鉴别

  PET经常被用于胃癌复发的诊断与鉴别,其优势集中体现在一次检查即可对整个机体情况进行评估。Nakamoto等人对92名胃癌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46名为传统影像学检查怀疑复发,[较]终有67%的患者确认复发;19名为肿瘤标记物升高怀疑复发,[较]终有58%的患者确认复发;另外27名则无任何临床复发迹象,[较]终有7%的患者确认复发。PET对于上述三种情况的检出准确率分别为83%、79%、85%,而PET检查结果所导致的诊疗计划变更率分别为48%、42%、7%。PET对于胃癌的复发诊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但对于早期癌及非黏聚性癌复发假阴性等仍然存在较大的局限性。

  并非筛查有效手段

  尽管PET在许多肿瘤中被认为是有效的筛查手段,但在胃癌方面,其作为筛查的应用价值却非常有限。根据日本核医学学会与放射性同位素学会的多中心研究结果,单纯依靠PET检出的胃癌患者仅为全部检出患者的6.7%,而假阴性率却高达30%。因此,PET并不能作为胃癌筛查的有效手段,胃癌的筛查仍应以内镜及其他传统检查方式为主。

  [ ]项目:PETCT能确定肿瘤良恶性吗?                   pet-ct确诊膀胱癌怎么样?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