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射波刀?

来源:互联网 2016-12-02

射波刀(Cyber knife),又称“立体定位射波手术平台”,又称“网络刀”或“电脑刀”,是全球新型的全身立体定位放射外科治疗设备。它可治疗全身各部位的肿瘤,[需要]3~5次的照射,即可杀死肿瘤组织,综合“无伤口、无痛苦、无流血、无麻醉、恢复期短”等优势的全身放射手术形式,患者术后即可回家。


  一、射波刀治疗颅内病变


  1、颅内血管畸形:射波刀主要用于治疗脑动静脉畸形(AVM)和海绵状血管瘤。


  2、听神经瘤:中小型听神经瘤(直径<3cm)可[优选]射波刀治疗,手术后残留或术后复发听神经瘤也是射波刀治疗的良好适应证。部分大型听神经瘤(直径>30mm)患者,如果高龄或有手术禁忌证时仍可考虑射波刀治疗。


  3、脑膜瘤:小型脑膜瘤、手术后残留或复发脑膜瘤以及海绵窦、颅底等部位的中小型脑膜瘤均是射波刀治疗的良好适应证。部分术后残留的大型脑膜瘤仍可射波刀治疗。


  4、垂体瘤:小型垂体瘤离开视神经、视交叉、视束的距离大于3mm均可射波刀治疗。手术后残留垂体瘤,特别是肿瘤位于海绵窦或紧贴视神经也是射波刀的良好适应证。


  5、三叉神经鞘瘤:中小型三叉神经鞘瘤和部分大型三叉神经鞘瘤。


  6、脊索瘤:中小型、部分大型脊索瘤及术后残留复发脊索瘤均可射波刀治疗。


  7、血管母细胞瘤:小型血管母细胞瘤及术后残留和复发者。


  8、颅内转移瘤:颅内单发(肿瘤直径<3.5cm)或数个中小型多发转移灶(一般情况下病灶数<5个,少数情况下可多于5个),颅内压增高症状不严重时,均可行射波刀治疗。


  9、胶质瘤:


  (1)恶性胶质瘤手术后放疗,联合射波刀加量治疗;


  (2)复发胶质瘤的射波刀治疗;


  (3)低度恶性胶质瘤或偏良性胶质瘤的射波刀治疗,小的低度恶性胶质瘤如星形细胞瘤I级、室管膜下室管膜瘤或偏良性胶质瘤如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室管膜下巨细胞型星形细胞瘤、中央神经细胞瘤以及脑干内边界清楚小的胶质瘤均可尝试射波刀治疗。


  10、颅咽管瘤:术后残留或复发的颅咽管瘤


  11、松果体区肿瘤。12、颈静脉孔区肿瘤(颈静脉球瘤和神经鞘瘤)。13、三叉神经痛。14、及鼻咽癌颅底转移等。15、颅内其他小型肿瘤


  二、射波刀治疗头部肿瘤


  鼻咽癌、眼眶肿瘤、头颈部恶性肿瘤及复发肿瘤


  三、射波刀治疗脊髓脊柱病变


  1、脊髓血管畸形。2、脊髓胶质瘤。3、椎管内小的神经鞘瘤。4、椎管外神经鞘瘤。5、脊柱转移瘤


  四、射波刀治疗体部肿瘤


  1、肺癌、肺部转移瘤、纵膈肿瘤及纵膈转移瘤。2、肝癌、胆囊癌、胆管癌、肝脏转移瘤。3、肾脏肿瘤及肾上腺转移瘤4、前列腺癌。5、胰腺癌。6、骨肿瘤。7、腹腔内淋巴结转移。8、盆腔内肿瘤局部复发或盆腔内淋巴结转移。


  [ ]阅读:射波刀到底有多牛?         射波刀和伽马刀有什么区别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