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预防肝癌?

来源:互联网 2016-10-29

  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是[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显示,在我国引起原发性肝癌的四大因素主要是:1乙型肝炎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2黄曲霉毒素污染食品;3饮水污染;4饮酒与吸烟。原发性肝癌起病多较隐匿,早期一般多无临床症状,或[现有]肝病的症状与体征。一旦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如肝区疼痛,消瘦,黄疸等,通常已属于中晚期。因此,在初诊的肝癌病人中[现有]10%-15%的病人有进行[治疗]性手术的机会。原发性肝癌病人总的预后不佳。研究表明,人类80%以上的癌症是由社会环境因素引起的,癌症可以避免和预防

  肝脏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受到损伤?

  1、过度或者滥用止痛药

  肝脏是身体的主要解毒器官,你服用的每种药物都被肝酶分解。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副作用,长期的积累会导致肝脏受损。

  常用的处方止痛药,特别是那些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如维柯丁,扑热息痛等,如果过度使用或滥用,可能会导致肝脏疾病甚至肝衰竭。即使是如同泰诺这样的的非处方药品,如果不按医嘱仔细使用,也会引起肝脏损伤。

  2、EB病毒感染

  据统计,全世界有超过90%的成年人感染了这种病毒。当人体免疫系统薄弱时,EB病毒可引起肝炎,然后进展为肝脏疾病包括肝癌。

  此外,病毒性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经过长期的发展也会[较]终导致肝硬化。

  “癌中之王”——肝癌的发生和预防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

  顾名思义,是因为肝脏中过多的脂肪积累引起的肝病。正常肝脏是含有脂肪细胞的,然而,如果脂肪细的总重量占据超过肝脏的5%~10%,那么此时的肝脏就被称为脂肪肝。

  NAFLD通常出现在超重肥胖人群,或者糖尿病,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患者中。据统计,高达25%的美国NAFLD患者可以进展为肝硬化、肝癌或肝衰竭。

  4、慢性炎症

  由于多种原因,在肝脏中发生炎症。如果炎症反应强烈并且长期存在,发炎的肝脏将开始瘢痕化,并且新形成的瘢痕组织将开始代替健康的肝组织,称为肝纤维化。肝纤维化后会影响肝脏正常工作的能力。

  当损伤不能逆转时被称为肝硬化,肝硬化可由于病人生活饮食得当而长期处于代偿期,若控制不稳定则会引起进一步的并发症,包括肝癌和肝衰竭。

  [ ]阅读:肝区疼痛怎样确定就是肝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