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常见三大并发症

来源: 2016-10-11

乳腺癌是困扰许多女性的恶性肿瘤。乳腺癌发展到了晚期是很危险的,可以随时危及生命,而且还会出现很多并发症,严重危害身体的正常机能,那么乳腺癌都有哪些并发症?

 

乳腺癌的并发症一、皮瓣坏死

 

液指皮瓣与胸壁或腋窝间有液体积聚,造成皮瓣不能紧贴于创面。皮瓣坏死也是术后常见乳腺癌的并发症,由于皮片坏死愈合延迟可能影响后续的治疗。常见的原因有:

 

引流不畅使创面的渗出液不能及时引出而积聚

 

创面内血液凝固形成凝血块,不能引流出,以后液化形成积液;   3、解剖腋静脉周围的淋巴脂肪时,一些小的淋巴管损伤而未结扎伴引流不畅形成积液,一般发生在腋窝外侧

 

用电刀解剖腋静脉时发生积液的机会较使用手术刀为多,可能电刀对创面的愈合有一定的影响,且经电刀解剖后一些小的淋巴管暂时封闭而在负压吸引后又有开放,造成积液

 

此外,皮瓣张力过大使伤口不易覆盖以及引流管拔除过早等也有一定的关系。

 

乳腺癌的并发症二、上肢水肿

 

乳腺癌[治疗]术后,由于上肢的淋巴及血液回流受障碍易引起上肢的水肿,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各家报道自5%40%不等。近年来严重上肢水肿的发生率已明显下降,不超过5%。造成上肢严重回流障碍的原因:

 

术后锁骨上、下区及腋区的放射治疗,引起局部水肿,结缔组织增生,局部纤维化继而引起水肿。肢水肿可在术后数天以致数年后出现,肿胀部位往往在上臂,亦可在前臂或手背。术后经常锻炼上肢功能,避免上肢进行过重的体力劳动以及避免上肢的感染可以减少上肢水肿的发生。一旦上肢出现水肿仅能应用对症治疗以减轻水肿。

 

腋区有积液或感染,造成局部充血、纤维化、疤痕形成防碍了侧枝循环的建立。

 

腋窝清扫范围不当,破坏了局部的侧枝循环.以往对腋静脉周围的淋巴脂肪解剖,常同时将腋鞘一并删除,亦影响术后的淋巴回流,因而手术时如未见有明显肿大淋巴结时,可不必将腋血管鞘拨除,实际上腋窝如有肿大淋巴结侵犯腋鞘时,常已非手术所能完全达到[治疗]目的。

 

乳腺癌的并发症三、出血

 

出血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行肿块切除或[治疗]性切除术后均可有此种并发症的出现。出血的原因常为: 

 

术中止血不彻底,遗留有活动性出血点

 

术后由于应用持续负压引流、体位改变或剧烈咳嗽等原因使电凝的凝血块脱落或结扎的丝线滑脱,导致引流出血

 

  术前应用化疗或激素类药物使伤口容易渗血。


[ ]阅读:上海地铁8号线女乘客滑倒 起诉获赔5000多 癌症不会传染 无需保持距离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