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肺癌有效早发现

来源: 2016-09-27


在全球,肺癌是发病率[很高]的恶性肿瘤,占据肿瘤死因的第一位,且有持续增高趋势。肺癌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目前认为有害物质反复、长时间刺激是细胞恶变的主要因素,某些基因缺陷属于背景因素。主要的致肺癌因素有三类:吸烟、职业暴露、环境污染。此外,相关报道指出肺癌的易感性是与遗传有关的。对与肺癌,晚期与早期的治疗效果完全不同,那么如何有效做到早发现?

 

1.警惕久治不愈的干咳

 

患肺癌后,身体通常会出现一些异常表现,主要有咳嗽、咯血、胸痛、不明原因的发热、声音嘶哑等。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上,又长期、大量吸烟的人,应考虑肺癌的可能性,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并且不仅是男性,女性也要注意肺癌。近年来,肺癌的发病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女性肺癌患者越来越多,目前很多家庭丈夫吸烟,女性大受“二手烟”的危害,其致肺癌危险度随吸入二手烟的量增加而增高,另外女性发病率增高还与她们经常在厨房做饭有关,烹调时加热所释放的油烟也是致癌物。

 

2. CT检查让肺癌早确诊

 

胸部X光透视简便但误诊率较高,肺癌早期筛查需将痰液细胞学检查、低剂量螺旋CT检查及胸部X光片互相配合进行,发现可疑情况,再作进一步检查;或者直接进行PET-CT,降低误诊、漏诊率,及早发现肺癌。

 

肺癌是全球[较]常见、[较]主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肺癌5年生存率[现有]16%。众所周知,如能在肺癌早期阶段(尤其是Ⅰ期肺癌)进行手术切除,肺癌预后将显著改善。所以对于肺癌的常见典型症状也可进行必要了解:

 

1.[较]常见的初发症状。因肿瘤大小、位置不同可表现为干咳、阵咳、带喘鸣音的咳嗽以及带金属音的咳嗽。

 

2.初起约15%患者咳痰,多为白痰。肿瘤破溃时痰中带血,咯血可持续,也可为间断性。2540%肺癌患者咯血。

 

3.早期为胸部不适。当包块累及胸壁可导致持续、剧烈的胸痛。

 

4.因支气管部分梗阻使得呼吸时发生哮喘声。

 

5.气常见支气管痉挛、梗阻、肺感染、肺不张或胸水等疾病出现不同程度的气短。

 

6.因支气管梗阻、分泌物淤滞而引发不同程度的阻塞性炎症。


[ ]阅读:油烟也会引起肺癌吗? 鉴别小细胞与非小细胞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